教育部思政司关于推荐基层党组织书记工作案例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6-28   动态浏览次数:570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教育工作部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部直各高学校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97周年加强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成效宣传写好高校党建工“奋进之笔现就推荐高校基层党组织书记工作案例通知如下。

一、推荐内容

高校基层党支部书记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抓好党建主责主业,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和改进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等方面的典型案例。以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案例为主,可适当增加个别院系级党组织书记案例,争取覆盖到高校各类支部,涵盖部委属高校、地方高校、民办高校、高职院校等不同类别高校。案例分9个主题1)强化支部政治功能2)增强基层组织活力3)加强支部班子建设4)提高党员发展质量5)严格党员教育管理6着力思想政治工作7引领师德师风建设;(8)严守党的纪律规矩9)促进学校事业发展。

二、推荐选用

各推荐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把关、择优推荐。中管高校、其他教育部直属高校9个主题中选2—3个主题各推1个案例。各省(区、市)党委教育工作部门结合本地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情9个主题每个主题推2个案例18个案例。对各单位推荐的案例,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组织专家进行审核,审核通过的案例将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http://www.sizhengwang.cn/)等平台上进行宣传展示;同时遴选优秀案例作为中组部党员教育和干部测评中心与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编写的《基层党组织书记案例选编(高校版》的候选案例,会同推荐单位修改完善后编入教材,在国家级示范培训班、各地各高校集中轮训等工作中推广应用,引领带动高校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提升。案例推荐截止时间2018630日。

三、体例要求

1.案例内容分3部分:开头以简短事例引出案例主旨大意;中间介绍案例主要内容和做法;结尾对案例特点进行点评或附相关内容链接延伸阅读案例以第三人称进行撰写参考范文见附1。

2.每个案例需1—2个文本框,插入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和党的基本知识,要认真仔细参照权威单位公开发布的讲话内容和党章等规范性文件予以核对,注明出处,确保无一差错。

3.案例要求文字规范,语句通顺,语法正确。语言力求鲜活、接地气贴近师生塑造出真实的基层党组织书记形象单位名称、时间符合规范用法,不用“我校“我院“今年“去年”等表述,如年的使用要“2018年等字2000字不超2500字。

4.案例标20字以内,高度概括案例内容,要与报送主题有联系。做法部分要有小标题,突出亮点。

5案例3—5张图片图片内容与案例相关主要人物突出,不使用表彰类会议照。图片50字以内说明文字。图片为高清图,2M以上,RGB色彩模式。

6.标题采用方正小标宋简体字体,小二字号。小标题采用仿宋简体,小三字号,加粗。正文采用仿宋简体,小三字号,单倍行距。引用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和党的基本知识内容采用楷体,小三字号,单倍行距。

四、申报方式

1.推荐案例通过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高校思政工作申报系统”上报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高校思政工作申报系统网址:http://fuwu.sizhengwang.cn/con‍‍trol/login.(操作指南见附2

2.每个推荐案例1个文件(包括案例文字内容案例图夹命:第×_××_名称:第2_吉林大学_小故事讲述大道理。中管高校、其他教育部直属高校在申报系统中填写生成《高校基层党组织书记案例推荐表打印盖章拍照上传并将本校案例1个压缩包上传;各省级党委教育工作部门在申报系统中填写生《高校基层党组织书记案例推荐表打印盖章拍照上传并将本地高校案例1个压缩包上传。

五、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1.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

   杨璐遥010—58582384、13810921049 程曦15996312164李蓓蕾010—58556801

   2.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党建统战处

   刘越010—66096673

部思政治

2018年6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