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深度报道我校党建工作经验做法

发布时间:2021-12-22   动态浏览次数:14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福建师范大学大力实施“四大工程”


福建师范大学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福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以落实新时代党建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主题,以健全学校党委、院系党组织、基层党支部和党员“四位一体”的组织体系为主线,大力实施“领航工程、凝聚工程、强基工程、先锋工程”的“四大工程”,全力推进学校党建质量全面创优、全面提升,为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和高水平大学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实施“领航工程”,“五个抓实”提升党委领导力

抓实工作体系,破解落实机制不健全难题。一是完善领导机制。明确党委全委会会议、党委常委会会议和校长办公会议的职责定位、议事规则和议事范围,成立由校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确保党委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二是完善合力机制。坚持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原则,建立副职校领导互为AB角制度和重点工作校领导带头攻坚制度,切实发挥领导集体的整体优势。三是完善例会机制。坚持每年暑期举办工作研讨会,定期召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学生工作例会、二级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和组织员例会等,研究解决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

抓实责任落地,破解工作虚化难题。一是党建任务清单化。修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三张清单”,其中学校党委责任清单28项、党委书记责任清单15项、班子成员责任清单12项。二是督促检查常态化。每年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和文明学院考评”合并同类项后的“四合一”检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地。三是考核评价标准化。健全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制度,把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作为述职内容,把评议结果与绩效考核、干部晋升等挂钩。

抓实深度融合,破解“两张皮”难题。一是坚持系统推进。坚持“双一流”建设目标与党建目标同推进,把党建工作融入学校改革发展战略任务体系,作为学校事业改革发展的基本遵循。二是坚持发挥优势。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为建设一流师资队伍、培养高层次人才、提升治理能力、助推重大项目攻关等提供有力保障。三是坚持做实服务。把党建工作融入日常管理服务,常态化开展校领导接待日、书记早餐会、校长与青年学生面对面等活动,建立校领导联系基层制度,抓实抓好立德树人工作。

抓实示范引领,破解活力不足难题。一是注重培育项目。实施“对标争先”建设计划,持续开展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培育建设7个国家级别、74个省级和99个校级党建示范项目。二是注重辐射带动。通过制定新时代党建“双创”工作方案、召开现场推进会、汇编优秀案例、开展党建巡礼活动等,强化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三是注重创建品牌。每年开展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和“党员好故事、书记好党课、支部好案例”评选,划拨专项经费用于校级项目建设。

抓实组织保障,破解动力不强难题。一是强化激励机制。出台教师党支部书记职务职级“双线”晋升措施,落实教师党支部书记待遇,将教师党支部书记纳入院系领导班子后备干部和学科负责人后备人选培养。二是强化阵地建设。按照“有场地、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制度、有资料”的“六有”标准,实现基层党组织党建活动室、党建阅览室全覆盖。三是强化经费保障。坚持每年投入不少于130万元党建经费,按教职工党员每人每年不少于150元、学生党员不少于50元的标准核拨二级党组织。

实施“凝聚工程”,“四个强化”提升院系向心力

强化政治引领,在内涵发展上发力。一是增强政治功能。选优配强二级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实行党政主要负责人交叉任职,充分发挥二级党委在办学治院方面的政治核心作用。二是增强政治考核。将党建与思政工作纳入二级学院目标管理考核工作体系,作为学校教育教学评估、学科专业质量评估等工作的重要指标。三是增强政治把关。制定二级单位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实行“一会一报制”,加强在教师引进、课程建设、教材选用等重大问题上把好政治关。

强化立德树人,在培根铸魂上发力。一是深化思想理论武装。以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每周三的政治学习为依托,凝练“四个三”工作机制,持续掀起“大学习”热潮。二是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成立教师工作部,坚持干部提任、教师评优评先等事项事先征求教师工作部意见;构建六级师德建设体系,落实师德问题“一票否决制”。三是优化课程思政建设。制定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意见,成立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

强化制度建设,在夯实基础上发力。一是严格规范决策议事程序。修订学院党委会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不断完善议事决策程序,推动学院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规范化。二是严格规范组织制度落实。出台《教师党支部建设标准》《学生党支部建设标准》《关于进一步规范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不断完善党建制度体系。三是严格规范监督检查工作。设立监察专员办公室,成立32个二级纪委,实现二级单位纪委书记全覆盖。制定《二级纪委工作办法》《关于加强对二级单位“关键少数”政治监督的实施方案(试行)》《关于健全完善“1+X”监督机制的实施办法》等规章制度,促进监督检查工作规范化、精细化。

 强化队伍建设,在“头雁效应”上发力。一是全覆盖选配。配齐配强二级学院专职副书记和专职组织员,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实现专任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全覆盖。二是全方位培育。按照师生比不低于1∶200、1∶350的标准配备专职辅导员和思政课教师,分别落实每人每月1000元、2000元的专项绩效。三是全过程提升。实施“党务和思政队伍优化计划”,落实学院专职组织员等队伍配备要求,常态化开展培训与社会实践。

◆实施“强基工程”,“三个促进”提升党支部战斗力

促进组织设置优化,激发党支部工作活力。一是党支部建在科研团队上。积极探索把党支部建在科研创新团队上,推动党建工作向更活跃、更具创新能力的组织拓展,努力实现省部级以上科研创新型团队党支部设立全覆盖。二是党支部建在学生社团上。制定《福建师范大学学生社团党支部工作细则(试行)》,实现校级学生社团党支部建设全覆盖。三是党支部建在重点项目上。坚持把党支部建在重点工程项目上、划分到重点工作中,推动党建工作融入科技创新、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重大实践。

促进党支部书记配强,强化战斗堡垒作用。一是打造强劲引擎。大力实施“3321”(建立“三项机制”、办好“三大课堂”、推进两个融合、构筑“一个体系”)教师党建工程,把教师党支部建成立德树人的阵地、团结师生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使广大党员教师成为“四有”好老师的表率。二是健全遴选机制。按照“双高双强”的标准配备教师党支部书记,选拔一批高层次人才担任党支部书记。三是健全储备机制。注重从政治素质好的骨干教师中发展党员,选拔热爱党务工作、教学科研能力突出的青年教师党员担任党支部委员,加强培养历练,确保后备有人。

促进党建业务同频共振,提升党支部工作质量。一是坚持同步推进。发挥二级学院党委引领推动作用,坚持“党建研究与学科建设、支部建设与育人工作、党务队伍与思政队伍、意识形态阵地与学科平台、思想引领与服务社会”5项同步推进。二是引领教学科研。坚持把工作重心放在学科、平台、人才等内涵建设的核心关键指标上,一大批“双带头人”先后入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中国高被引学者,实现党建与教学科研同频共振。三是服务社会经济。深化产教融合、校地(企)合作,成立海峡柔性电子(未来科技)研究院、碳中和研究院、河湖健康研究中心等机构,引导教师党支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动科研成果加速转移转化。

◆实施“先锋工程”,“两个精准”提升党员感召力

精准发挥作用,把党员身份亮出来、先进标尺立起来、先锋形象树起来。一是争当先进典型。严格高标自律,自觉担当作为,师生每年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创新创业等各个领域获得一大批荣誉,引领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二是争当抗疫先锋。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全校师生党员积极响应党委号召,组建党员突击队、设立党员先锋岗等,投身抗疫急难险重任务一线。三是争当时代标兵。师生勇担时代使命,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获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向上向善好青年”集体等荣誉。

精准教育培训,让教育方式活起来、教育内容实起来、教育队伍动起来。一是办好理论课堂。以校院两级党校为主阵地,举办各级各类培训班,构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党员”四级教育培训培养体系。二是办好移动课堂。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创作系列网络文创作品100多部,其中动漫作品《准则大家学》《条例轻松学》在微信平台和网络向全国推广,点击量突破1000万。三是办好实践课堂。充分运用社会实践课堂,组织师生党员赴井冈山、古田会址等地进行现场教学,增强教育培训的时代性和实效性。

   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1-12/21/content_603457.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