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福建师范大学2019-2022年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4-30   动态浏览次数:291

各单位党委、党总支,各单位:

    《福建师范大学2019-2022年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已经校党委常委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学习,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9年4月30

 

福建师范大学2019-2022年干部教育培训规划

 

为培养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和“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队伍保障,根据《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和《20192022年福建省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结合我校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首要任务,以“两个维护”为最高政治原则,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本,以全面增强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为重点,不断完善分层次、分类别、多形式、重实效、充满活力的干部教育培训格局,培养和造就一支适应高水平大学和“双一流”建设需要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加快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持。

(二)主要指标

1.学校中层干部(包括处级干部和聘任制“双肩挑”干部)5年内参加校级以上党校以及干部教育培训管理部门认可的其他培训机构累计3个月或者550学时以上的培训;每年人均脱产培训学时数不低于110学时,网络培训学时数不低于50学时;每年脱产培训调训率不低于30%,每年干部参训率不低于50%

2.科级及以下干部每年参加培训累计不少于12天或者90学时,网络培训学时数不低于50学时;每年脱产培训调训率不低于25%,每年干部参训率不低于40%

注:(1)脱产培训指干部经组织选调,离开工作岗位参加的集中教育培训;(2)单位组织的专题讲座可以计入脱产培训学时,脱产培训和单位组织的专题讲座按18学时、半天4学时折算。网络培训学时不计入脱产培训学时,单独核定;(3)每年脱产培训调训率=本单位各级干部实际参加组织调训的人数÷各级各类干部总人数;(4)每年干部参训率=各级干部实际参加脱产培训和网上专题班的人数÷各级各类干部总人数。

3.教学安排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为主,不少于理论教学主课程的50%,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比重不低于总课时的70%。党性教育课程不低于总课时的20%1个月以上的班次要安排学员进行党性分析。

二、全面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

(一)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头等大事。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校两级中心组学习主要内容,作为党校主课、干部学习的中心内容,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每年分专题分类别举办短期培训,引导广大干部深学笃用、学思践悟。

(二)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组织干部深入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原著与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的一系列理念思路和探索实践,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教育引导广大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真正筑牢理想信念、增强履职本领、提升品行作风,增强“四个意识”。

    (三)着力提升学习培训效果。充分发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科的人才、平台和研究优势,构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体系,探索总论与分论相结合、基本理论与主体思想相结合、专题讲授与各地实践相结合的特色课程。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组建党校专家库。强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一系列理念思路和探索实践的教学研究。注重研究式教学,增加自学和研讨时间,把《摆脱贫困》等列入自学书目,组织学员研读原著、研究问题。

(四)建立健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长效机制。坚持和完善干部脱产学习进修制度,精心组织选调干部参加各级党校脱产培训。建立健全干部在职自学制度,鼓励和支持干部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完善理论学习考核激励机制,强化述学、评学、考学措施,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情况作为考核领导班子和衡量领导干部思想政治素质的重要内容。

三、完善培训内容体系

(一)党的基本理论教育。在大力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的同时,组织广大干部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经典著作,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自觉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方法论分析解决问题,真正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二)党性教育。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加强党章学习培训,加强党规党纪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引导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加强党的宗旨和作风教育,引导干部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党内政治文化教育,引导干部自觉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加强党史国史、党的优良传统和世情国情党情教育,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活动开展党性教育,用好古田会议精神、谷文昌精神等红色资源。开展政德教育,引导干部向廖俊波等先进模范学习,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干部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宗教观、国家观、文化观,不断提升精神境界。

(三)专业化能力培训。聚焦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紧扣加快“双一流”建设和高水平大学建设对干部素质能力的新要求,突出问题导向、实践导向,实施“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计划”,组织开展务实管用的专题培训,引导和帮助干部、教学科研骨干不断提高适应高等教育教育改革发展的能力。

(四)知识培训。着力培养又博又专、底蕴深厚的复合型干部。加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宪法法律法规学习培训,开展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党建和哲学等各方面基础性知识学习培训,开展互联网、大数据、新媒体等新知识新技能学习培训。抓好总体国家安全观、统一战线理论、民族、宗教、保密、财务、应急管理、心理健康、意识形态、舆论引导等方面学习培训。加强形势任务教育,引导干部、教学科研骨干统一思想、把握大局,居安思危、坚定信心。

四、优化分类分级培训体系

(一)党政管理干部

围绕培养造就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执政骨干队伍,以提高政治素质、增强党性修养为根本,以提升专业能力为重点,加强党政干部的培训。主要由组织部、党校、宣传部组织实施。

1.中层干部(包括处级干部和聘任制“双肩挑”干部)。主要措施:(1)根据上级部署,适时开展中央最新精神和要求的集中学习培训或轮训。(2)根据学校年度工作主题主线,每年举办至少1期中层专题研讨班,集中学习领会上级重大决策部署,研讨学校发展思路、改革举措等。(3)适时举办教学、科研、党务工作、行政管理、纪检监察、学生工作等系列干部培训班,争取相关系列干部一个任期内至少参加一次分类别、有针对性的培训。(4)举办新上岗中层干部培训班,帮助新上岗干部了解学校全局,尽快实现角色转变。每年参加党校培训的中层和处级以上干部不少于80人次。

    2.科级干部和专职党政管理人员。主要措施:(1)适时举办科级干部和机关骨干人员培训班。(2)围绕高教管理、人文素养、行政能力、公文写作、外事素养、外语能力等不同主题,定期开展专职党政管理人员岗位技能培训,鼓励干部参加自主选学。(3)各部门结合工作实际,加强本领域的业务学习研讨和岗位技能培训。4年内力争实现每一位专职党政管理人员至少参加一期学习培训。

3.党支部书记。主要措施:(1)定期举办教职工党支部书记轮训班,4年内将全校教职工党支部书记轮训一遍。(2)每年举办1期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加强对新任学生党支部书记的培训。(3)适时举办专题报告会,邀请党支部书记参加。

(二)教学科研骨干

主要措施:(1)举办学科带头人研讨班,帮助他们了解国家重大战略和需求,加深对学校政策制度的理解。(2)结合国家、地方或学校重大人才计划,适时举办骨干人才专题研修班。(3)每年举办1期青年教师教学发展研修班,引导青年教师增强教书育人理念,提升教学技能和水平。(4)每年举办1期新教职工入职培训。由教师工作部、教务处、研究生院、人事处组织实施。

(三)学生工作队伍

主要措施:(1)每年举办辅导员岗前培训班。所有新入职辅导员“先培训、再考核、后上岗”。(2)定期举办学生工作系统日常培训,建立学分制课程,帮助辅导员丰富知识储备,提升工作能力。(3)定期开展学生工作系统骨干培训,积极选派优秀辅导员参加校外培训、挂职锻炼和社会实践,鼓励辅导员完成职业规划、心理咨询、就业指导等专业培训并取得资格证书。(4)抓好团委书记的定期集中培训与专题轮训。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负责制定相关培训规划,抓好相关培训。

积极支持其他经学校同意开展的有关方面干部培训项目,由相关职能部门和单位负责实施。

五、建强培训保障体系

(一)培训基地建设。大力加强党校和分党校建设,充分发挥党校在干部培训中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充分利用古田干部学院、谷文昌干部学院等优质教育资源,不断建立和完善适合我校干部培训需要的一系列实践基地。

(二)师资队伍建设。坚持开放办学,选聘优秀党政干部、教育管理干部、知名专家学者等担任兼职教师,建立适合不同层次、不同类别干部培训需要的兼职师资库。落实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鼓励退休干部返聘任教。

(三)课程教材建设。发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科和思政课教学优势,重点开发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反映各领域理论和实践创新的精品课程。用好第五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结合学校实际,开发具有特色、务实管用的培训课程和教材。

(四)培训方式方法创新。改进方式方法,开展研讨式、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等方法运用的示范培训。探索运用访谈教学、论坛教学、行动学习、翻转课堂等方法。鼓励和支持干部运用网络培训、专题讲座等形式开展各方面基础性知识学习。

(五)干部教育培训和互联网融合发展。积极探索适应信息化发展趋势的网络培训有效方式,建立以互联网为基础的线上线下综合培养体系。积极利用福建干部网络学院、“党员e家”、“学习强国”等信息化学习平台开展在线学习。探索建立干部教育培训电子档案信息系统。

(六)学风建设。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知行合一。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讲政治贯穿教学、科研、管理全过程。严格教师管理,严肃教师讲课等纪律要求,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加强学员管理,严格执行中央组织部关于加强学员管理的相关规定。

(七)经费管理。落实中共中央《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的要求,推动建立干部培训经费正常增长机制,加大干部培训经费投入力度,切实保障干部培训工作需要。加强对经费使用的管理和监督,厉行勤俭节约,保证专款专用,提高经费使用效益。

(八)理论研究。发挥我校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和人才优势,加强干部教育培训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深入把握干部成长规律和干部教育培训规律。加强党的基本理论、理想信念教育、统一战线理论政策等方面的研究交流,促进成果转化应用。

六、加强组织领导

(一)党委统一领导。校党委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纳入党委整体工作部署和年度重点工作安排,定期研究和解决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中的重要问题。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到党校讲课、作报告和同学员座谈的制度。

(二)组织部门和党校统筹协调。党委组织部、党校作为干部教育培训主管部门,承担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综合管理职能,统筹干部校外培训的选派和管理工作,做好年度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的制定、组织和落实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研究确定各类干部教育培训方案和教学计划,加强培训教学管理,确保本规划任务落到实处。

(三)相关部门各负其责。党委宣传部负责干部理论学习的指导、检查和督促。教师工作部负责做好教学科研骨干和新入职教师的培训规划和组织协调、综合管理工作。统战部、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人事处、教务处、工会、校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等负责做好各自系统培训工作。

(四)完善培训管理制度。完善需求调研制度,建立以需求为导向的培训计划生成机制;健全组织调训制度,完善学员选派机制;健全教学组织管理制度,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全流程精细化管理;建立健全干部教育培训质量评估、考核评价和自查制度,形成规范有效的干部学习培训考核评价机制和激励约束机制,全面提升干部教育培训机构办学质量、项目质量、课程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