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双中国人民真正 “合脚”的“鞋子”——物理与能源学院本科生2018级物理学党支部书记伏旭斌

发布时间:2022-07-15   动态浏览次数:251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双中国人民真正

 “合脚”的“鞋子”

一、主讲人简介

伏旭斌,男,199012月生,思政讲师,中共党员物理与能源学院团委负责人福建师范大学党校教育培训师资库成员,物理与能源学院本科生2018物理学党支部书记20189-至今担任党支部书记。福建省思政微课(教工组)特等奖、福建省暑期社会实践先进工作者、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福建省金奖(团队指导老师)、福建省“向上向善育人工程基金”项目奖教金、校十佳辅导员、校优秀共产党员、校第七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第一名、20192020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先进个人,连续两届毕业生就业率全校第一。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国家级立项3项、省级5项,参与《福建省中青年教师教育科研项目》,发表篇学术论文(1篇为本科学报)所带学生个人在各级学科竞赛、评优评先、文体活动中获奖或受表彰数超600余次。

二、文本讲稿

同学们,大家早上好。今天我为大家讲解的题目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双中国人民真正“合脚”的“鞋子”》。

2021年,在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一部电视剧《觉醒年代》火爆了整个网络,创造了豆瓣评分9.3分的佳绩,想必大家都被剧中的情节所打动了吧?回顾近代以来,西方列强用坚船利炮打开了中国的大门,中国人民遭受了战乱频仍、民不聊生的深重苦难。为了改变悲惨命运,无数仁人志士曾在各种主义和思潮中进行了尝试。有人主张中国走资本主义、改良主义、自由主义等道路,但都没有走通,都没能解决中国的前途和命运问题。经过长期努力,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终于找到了一条正确的道路,那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习近平总书记曾风趣的指出,“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主义,关键要看这个主义能不能解决这个国家面临的历史性课题。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是历史的结论,也是人民的选择。

那么,为什么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这双鞋是真正适合中国人民的“鞋子”呢?

下党乡的脱贫之路

就拿我们福建省来说吧。2019年暑期我带学生到宁德下党乡进行社会实践活动。在下党乡,一名年近九旬的老向我们讲述了下党乡的故事,我至今记忆犹新。下党乡曾是宁德地区四个特困乡之一,也曾是全省有名的"五无乡"--无公路、无自来水、无电话电灯、无财政收入、无政府办公场所。1988年农民人均年收入只有186元,生活极其艰苦。习近平总书记曾“三进下党乡”,给下党人民带来了巨大的信心与力量。如今的下党乡不仅实现了通水、通电、通路,而且实现了无线网络全覆盖,教育、医疗等公共基础设施全面配套。2020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6万元。可以说,下党乡的脱贫之路,是中国脱贫事业的一个生动缩影。20212月,《俄罗斯报》给中国脱贫算了一笔细账:指出,最近几年,中国每个月都有将近100万人脱离绝对贫困,这相当于每3秒就有1个中国人实现脱贫。如此巨大的脱贫规模,不仅在我国历史上前所未有,在人类历史上也前所未有。20212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表彰大会上指出,我国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我们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以上这些鲜活的数据,足以说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能够带领人民走向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

新中国的伟大成就

从全国来看。新中国成立73年来,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已稳居世界第二,经济总量大致相当于2个日本、4个德国、5个印度、11个墨西哥。中国在短短几十年里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历程,创造了让世界惊叹的“中国奇迹”。这些伟大成就的取得,充分说明中国特色社会能够指引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构筑人类命运共同体

从全球来看。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国在做好本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履行国际义务,第一时间向世界卫生组织有关国家主动通报疫情信息,第一时间发布新冠病毒基因序列信息,第一时间公布诊疗方案和防控方案。向32个国家派出34支医疗专家组,向150个国家和地区提供283批抗疫援助截至目前,我国累计向世界上的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20亿剂新冠疫苗,出口口罩1515亿只、防护服14亿件、护目镜2.3亿个、呼吸机20.9万台,有力支持了全球疫情防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全球抗疫中的中国贡献无可替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行动无比坚定。

所以说,同学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能够指引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能够带领人民过上好日子、是能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正确主义”。

同学们,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作为青年人,我们一定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自信,一定要树立“四个正确认识”,不要盲目听从网络上的错误言论,更不能陷入历史虚无主义的谜团。让我们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指引下,做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新时代新青年!

       好的,同学们,我们的课程即将结束,老师为大家推荐两本书:《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希望大家利用接下来的暑假时间认真学习,真正做到坚定跟党走,奋进新时代,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我的讲解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PPT课件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双中国人民真正“合脚的“鞋子”.pp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