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榜样,传承薪火—法学院行政党支部书记周延锋

发布时间:2022-07-15   动态浏览次数:585

致敬榜样,传承薪火

一、主讲人简介

周延锋,1982年出生,200269日入党,现任法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兼),20194月起担任法学院行政党支部书记。曾获第五届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福建省优秀教师、福建青年五四奖章、福建省高校十佳辅导员、福建省十佳青马微课、校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校辅导员标兵等表彰及荣誉称号。


二、文本讲稿

大家好!今天的党课,我们一起来致敬“榜样”。

相信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敬佩的榜样。榜样是一面旗帜,鼓舞我们的斗志;榜样是一座灯塔,指引前进的方向。榜样的力量无处不在。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而在百年党史中,榜样更是灿若星辰。

今天,就让我们走近两位榜样人物,在他们的故事中去感悟初心本色。

断齿乔装送军情

说到“特工”,很多人可能会觉得神秘,或者联想到不少谍战影视作品中的人物形象。而在革命战争年代,“特工”的身份意味着不畏艰险,经常在生死之间命悬一线,冒着巨大危险为党和国家传递情报。很多时候,他们甚至要改名换姓、乔装易容。

接下来我们要认识的榜样人物,就是一位打落自己的四颗门牙,只为传递绝密情报的“红色特工”,他的名字叫项与年。

项与年是福建连城人,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后进入中央特科工作,长期奋斗在隐蔽战线。193410月,蒋介石在庐山秘密召开军事会议,部署国民党进攻中央苏区的"铁桶围剿"计划。此事关系红军的生死存亡。得到这一重要情报后,熟悉赣南、闽西一带人情地貌的项与年立即行动,带着密写字典,火速前往江西瑞金。

他先是扮成教书先生,昼伏夜出,翻山越岭。但离瑞金越近,封锁盘查越严,如何闯关过卡成为难题。经过反复思考,他决定改扮成乞丐。没有任何犹豫,他抓起石头,对着自己的嘴巴用力敲打,最终敲掉了四颗门牙。尽管口中血流不止,但他强忍疼痛继续前行。就这样,他的脸肿胀不堪,加上蓬头垢面、衣衫褴褛,身上还有一股带着血腥的馊臭味,俨然就是一副乞丐模样,迷惑了国民党的层层哨卡。最终,项与年成功地把绝密情报交到了周恩来手中,为红军提前突围、胜利转移,开始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做出了突出贡献。

在惊心动魄的战斗岁月,正是有许许多多像项与年一样的革命先辈,他们以钢铁般的坚定信仰出生入死,用“断齿乔装”的顽强意志书写忠诚,帮助我党一次次绝处逢生、化险为夷,引领着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没有先辈血和泪,哪有吾辈安和康。他们就是一座座伟大的丰碑,伫立在历史的来路上,照亮我们前进的方向!

扶贫征程绽芳华

接下来,让我们把目光切换到一张特别的地图上。这张地图画的是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滇桂黔石漠化区的一个小村庄,上面密密麻麻地写着几十个名字,他们都曾是村里的贫困户。画这张图的人就是黄文秀。

2016年,黄文秀从北京师范大学硕士毕业后,毅然放弃大城市的繁华,选择回到生养她的家乡工作。2018年,她主动请缨到深度贫困村——广西百色市百坭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刚到村里,诸多质疑随之而来。村民们说,“我们这里穷了这么多年,真的能脱贫吗?”“你一个女娃,能行吗?”

对此,黄文秀用行动说话,她主动融入当地生活,挨家挨户走访、学习方言、扫院下田,和贫困户一起摘砂糖橘、种油茶。在一步一个脚印中,她很快弄清了全村所有贫困户的情况,并绘制贫困户分布图。

黄文秀把扶贫当作自己“心中的长征”,把群众当亲人,把人民放在心上。她说:“虽然很辛苦,但心里很快乐。”仅一年时间,她就帮助全村400余人脱贫,将贫困率从22.88%降到2.71%

然而,2019617日凌晨,黄文秀在冒暴雨连夜返回百坭村的途中,突遇山洪,因公殉职。她年仅30岁的生命,永远定格在扶贫路上,倒在了自己热爱的土地上。

在脱贫攻坚的征途上,还有着许许多多像黄文秀一样的党员干部,他们爬过最高的山、走过最险的路、吃过最难熬的苦。他们心系群众、担当实干,他们倾情投入、奉献自我,用美好青春诠释共产党人的初心,践行“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使命,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正是有了他们,才有了我国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才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致敬榜样传薪火

榜样的感召超越时空,精神的力量震撼人心。从项与年到黄文秀,时代各有不同,但青春一脉相承,榜样熠熠生辉!他们的故事,让我们读懂了什么是忠诚,什么是伟大,什么是信仰!

在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中,正是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成为了永不褪色的榜样与楷模。

青年向上,国家向前。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所强调的,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今天,我们致敬榜样,就是要学习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守,学习他们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薪火相传,生生不息。今天,我们致敬榜样,就是要汲取前行力量,接过青春赛道的时代“接力棒”,永远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做新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用奋斗礼赞时代,用拼搏定义未来,用智慧和汗水浇灌出闪光的青春,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

今天的党课到此结束。谢谢!

三、PPT课件

(周延锋)PPT课件《致敬榜样,传承薪火》.ppt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