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喜获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

发布时间:2018-12-31   动态浏览次数:1340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首批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名单,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是福建省属高校中唯一入选的院系党组织全国经济综合竞争力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中心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据悉,此次全国共遴选了10个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100个全国党建工作标杆学院,599个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我校是福建省属高校中唯一同时荣获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和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单位的高校。

  

  

  

  

  

下面,让我们来领略两个入选“国字号”党建平台的党组织风采吧。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五个到位”建好南方坚持马克思主义的重要阵地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秉承历代师大人学习、研究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光荣传统,充分发挥学科、人才和科研优势,大力加强党建工作,强化政治引领,发挥保障作用,推动学院率先在福建省高校中建成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学院党委重点在以下五个方面发力。

  

一是党组织领导和运行机制到位。学院坚持民主集中制,认真落实学院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班子成员工作职责明晰,保证监督作用得到发挥,着力构建集体领导、党政分工负责、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

二是政治把关作用到位。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在教学科研管理等重大事项中,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重视和支持理论宣讲,学院教师积极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理论宣讲活动,发挥思想引领作用。现有3位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2位教师入选福建省首批理论宣讲专家库;学院被评为福建省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是全省高校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三是思想政治工作到位。坚持高站位、高标准、高水平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形成教研协同、教学协同、队伍协同、评价协同四大协同运作模式,全面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

  

四是基层组织制度执行到位。认真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探索学生党支部设置,本科生支部以燎原、燧石、宏远、弘毅命名,研究生支部以求是、求真、求索、求实、求思、求知命名。学院党委先后获批学校党建示范点、党建工作标杆学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部党支部入选校“双带头人”党支部工作室,有3个党支部入选校级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五是推动改革发展到位。谋划推进、保障落实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管理等重大改革、重要事项、重点安排坚强有力,学院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2017年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进入A-档学科行列,是福建省唯一进入该档次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2018年进入福建省一流学科高峰学科A类行列。

  

  

综合竞争力研究中心党支部:支部建在科研团队上的探索实践

  

  

全国经济综合竞争力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中心党支部现有党员32人,其中教师党员23人、学生党员9人,平均年龄32岁。长期以来,党支部认真践行把“党支部建在科研团队”上的创新实践,用自己的努力,展现科研工作者别样的奋斗风采。今年9月,该支部入选首批全国高校百个“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支部书记:黄茂兴教授)。支部还曾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福建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厦门会晤筹备和服务保障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长期以来,该支部着力打造“五好”支部,努力建设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师生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

一是好党建。支部先后建立健全了理论学习制度、调查研究制度、联系群众制度等,全面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按时召开组织生活会,定期开展扎实有效的学习讨论活动;坚持开展支部活动与业务交流研讨有机结合,研究质量都得到了明显提高,研究成果被国内外权威刊物所录用、理论文章和研究报告获得省委和国家有关部委领导的肯定。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二是好课题。十多年来,支部成员在教书育人的同时,加强科学研究,以“竞争力” 为特色研究方向,形成三大系列科研成果、七大“产品”,接连推出50多部著作,向世界展示中国竞争力评价的“好声音”,逐渐形成了“中国评价” 的国际话语权。

三是好传统。长期以来,经济学科在原校长陈征教授、李建平教授的带领下,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经济学,不断深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取得丰硕的学术成果,享有很高的学术声誉。支部成员依托百年学府的学术底蕴,秉承优良传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不断深化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始终坚持和发展我国南方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教学与科研重要阵地的优良传统。

四是好团队。该支部始终坚持把中国梦、创新梦和个人梦有机结合起来,树立和倡导团结、互助、友爱的团队精神。201469《光明日报》头版头条深入报道了这群年轻党员的成长小字”释放“大能量”故事,产生了强烈的社会反响。20149月,获得教育部和人社部表彰的“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20155月,该支部被学校评为首批“五一劳动奖章集体”。

  

五是好精神。十二年来,凭着强烈的责任感与饱满的学术热忱,科研团队成员放弃了周末、寒暑假和其他节假日的休息时间,全身心投入到该项课题研究之中,一年几乎天天高速运作,年年日日始终如此。正是源于这种“朴素”的艰苦奋斗精神,这群年轻人以自己的辛勤汗水和智慧凝聚成的系列科研成果形成了福建师范大学这所百年地方高校的特色研究品牌。

面向未来,党支部所有成员将锲而不舍、驰而不息,愿意燃烧自己,变成祖国“竞争力”中那最为活跃、最有力量的一分子,献给伟大的党,献给亲爱的祖国,这就是中心的梦想与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