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3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1-09   动态浏览次数:10

各二级党委:

根据《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做好2023年度学校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通知》(闽教委组202339要求就做好2023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述职评议考核范围

(一)校党委负责各二级党委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现场述职会拟于20241月28日召开,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二)各二级党委负责下属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确保20243月15日前完成,具体由各二级党委自行安排

二、述职评议考核内容

2023年度述职评议考核应聚焦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中央、省委、校党委关于基层党建工作部署要求,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主要内容如下

(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全省组织工作会议部署,落实党委会会议“第一议题”制度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组织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省十一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持续用力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推动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三)聚焦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有效服务“国之大者”,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促进教学科研水平提升强化教育管理服务等中心任务中彰显基层党建工作成效深化运用“四下基层”制度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基层党组织在做好统一战线抓好工会建设、发挥好共青团职能等工作中发挥作用

(四)围绕提升党的组织体系建设的整体效能,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学校各层级各方面,推动基层党建全域提升、领域提效、品牌提质有力推进党建和事业发展深度融合

突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坚持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提高发展党员质量,做好在青年和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工作抓好党员经常性教育,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和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制度,加强和改进流动党员管理,严肃稳妥处置不合格党员。

着眼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动各级党组织履行抓基层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等情况;完成上级党组织布置的党建工作任务,主动维护校园安全稳定,落实基层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阵地建设和舆情监管,防范和抵御校园宗教渗透等有关工作。

三、述职评议考核程序

(一)做好准备工作。各二级党委书记要认真梳理分析上年度整改承诺、今年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完成情况、党建引领推动事业发展情况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校内巡察等反馈的涉及基层党建工作问题,查漏补缺、抓紧解决,述职做好充分准备。请于2024118日前将述职报告、相关指标(附件1)和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促事业发展情况表(附件2)电子版发送至组织部组织科邮箱,其中附件1、附件2签字盖章后同时以PDF格式送。

(二)认真撰写材料。述职的党组织书记要紧扣述职评议考核重点内容,把自己摆进去,突出述讲清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抓基层党建的硬招实招、问题不足和改进措施。报告内容要实事求是,分“履职措施和成效”“存在问题及原因”“今后工作思路和主要措施”三个部分,查摆问题部分幅不少于1/3,工作总结和下一步打算部分篇幅均不超过1/3,字数严格控制在3000字内。

(三)精心组织开展。二级党委书记要深入各党支部了解真实情况,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工作落实。要安排充足的述职时间,确保述深入、述充分,认真落实“一述一评”的要求,对述职情况逐一点评,点准问题、戳中要害,防止搞形式、走过场。述职具体时间请提前一周上报,学校将采取随机抽取方式派人列席会议述职评议结束后一周内,将下属各支部述职报告和评议结果(附件3)报组织部。

、述职评议工作要求

压紧压实责任。各二级党委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对述职评议考核工作进行认真研究、统筹安排、务实推进。党组织书记要坚持“书记抓、抓书记”,了解实际情况,解决突出问题,有效传导压力将推动党建和事业发展深度融合和提高党员发展质量的做法和成效分别作为教职工和学生党支部的必述内容

严格考核评价。根据平时掌握、实地调研、述职评议和有关方面提供的情况,对所属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形成综合评价意见,并按“好、较好、一般、差”确定等次,评价为“较好”或以下等次的应占一定比例。对述职评议考核综合评价等次未达到“好”的,其年度考核结果不得评定为“优秀”等次;对综合评价等次为“一般”和“差”的,要约谈提醒、限期整改,问题严重的要依据有关规定严肃追责问责。同时,把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作为干部选拔任用、培养教育、奖励惩戒和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的重要依据。

做实问题整改。认真做好述职评议考核“后半篇文章”,对述职中自己查找的问题、领导点评指出的问题等,要建立整改工作台账,明确整改措施、责任和时限,跟踪问效、落实到位。对于重点难点问题要上下联动、集中攻坚,确保每年解决几个问题,工作不断上台阶。

联系人:杨顺昌,电话:22867131,邮箱:zzbzzk@fjnu.edu.cn。

 

附件:1.二级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相关指标

2.二级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促事业发展情况表

3.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结果汇总表

附件1-3.doc

 

 

              中共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组织部

                                               20241月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