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多个党支部荣获全省高校立项活动优秀成果奖

发布时间:2018-09-21   动态浏览次数:494


近日,省委教育工委公布了2016-2018学年福建省高校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优秀成果获奖名单,校本部共有5个项目获奖,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获奖数位居全省高校首位。据悉,在此次评选中,全省高校推荐参评成果共374项,最终评选出60个本科高校组优秀成果(一、二、三等奖分别为10项、20项、30项)和30个高职高专院校组优秀成果。

上述优秀成果的获得,是学校党委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取得成效的重要体现,是全校基层党支部活力乃至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的生动展示,也是各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团结广大党员奋发有为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为学校正在开展的二级单位党组织换届工作献上一份厚礼。

下面,让我们共同领略这些党支部优秀成果的风采吧。  

一等奖

一、推动红色文化“三进”,致力红色基因传承

 

 

马院近代史纲要教研部党支部

 

活动特色:作为由思想政治理论课一线教师党员组成的专任教师党支部,大力推动福建红色文化“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支部以学习为引领,坚持正本清源,凝聚支部红色文化“三进”同心圆,坚决批判了历史虚无主义;以教研为根本,优化第一课堂,增强支部红色文化“三进”动力源,突出红色文化教学内容,改革传统教学方法;以实践为抓手,培育第二课堂,奏响支部红色文化“三进”协奏曲,实施了理论研读、时政宣讲、社会实践、新媒体传播等红色文化实践教育;以理论为助力,推动教研结合,提升支部红色文化“三进”创造力,出版多部红色文化著作,成立了红色文化研究中心。支部党员意识和党性锻炼进一步增强,敢于亮剑和发声;支部理论宣讲扎实有效,理论智库服务社会成绩斐然;红色基因传承成效喜人,协同育人经验做法获《光明日报》等主流媒体高度关注。

  

二等奖

  

一、合编两岸语文教材  助力两岸心灵契

  

  

文学院语文教学与写作党支部

 

活动特色:党支部坚持在学理上站稳脚、在载体上扎深根、在育人上下真功,认真组织两岸合编高中语文教材活动。夯实理论学习,统一思想认识。深化合作交流,提高育人成效。推进编写工作,助力 “心灵契合”。成功出版了13500万字的“合编高中语文教材”,填补了大陆编著的语文教材在台出版和使用的空白,201710月在台北召开两岸合编高中语文教材发布会,在海峡两岸引起巨大反响,得到国家、省委等领导的肯定批示。支部通过“以老带新”,结对帮扶,形成了合理的学术党员梯队。支部教学团队获评2017年教育部“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荣获“校教学成果奖特等奖”。

  

二、构建学习新思想“三位一体”新媒体教育新模式

  

机关党委校团委党支部

 

活动特色:党支部成功探索建立了“研习”“创作”“传播”三位一体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网络传播阵地,联通网上网下,做新网上事,做实网下活,在青年学生中讲清讲好讲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促进青年学生学懂弄通做实,将新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将学习活动开展得更加具有声色,实现在大学生中“学好”“讲好”“传好”新思想;同时进一步激发了党支部的活力建设,尤其是推动党支部在新时代学习教育模式的创新。创新做法得到多位国家领导和省部级领导的批示肯定,中央电视台、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头版头条等主流媒体300余次深度报道。

  

三等奖

 

  

一、我学我绘廖俊波

  

  

美术学院协同创新党支部

 

活动特色:党支部创新组织设置形式,协同创新党支部采取多领域、跨专业的支部组建方式,党员先锋引领、支部战斗力凝聚力更加凸显。支部成员深入学习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和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投入创作,高质量完成省委委托制作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报告稿绘图配画和演示文稿的任务。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先后在福建大会堂、中央直属机关、中央国家机关、中央党校等进行了巡回报告,均采用支部师生们制作的ppt文档和搜集的廖俊波材料。支部党员为全国全省更好地讲好俊波故事,了解和学习廖俊波事迹作出了贡献,得到中央有关领导的充分肯定,省委宣传部还专门致函感谢。

 

二、创新“三会一课”,激发党建新活力  

  

生命科学学院2014级本科生党支部

 

活动特色:党支积极创新“三会一课”的理念、内容、方法,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常态化和制度化。创新学习模式,以生动活泼的活动形式调动党员学习积极性,增强党员教育有效性。搭建学习平台,将理论学习与实践创新相结合,实现理论学习实践化,助推学生成长成才。支部党员先锋作用突出,荣获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等18项省级及以上教学专业技能竞赛与创新创业大赛奖项。立足民情社情,依托专业优势,围绕服务开展党建,引导党员以实际行动服务社会,提高党建工作实效。支部成员组建的“青芽”性教育团队荣获2016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公益创业赛铜奖。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要有新作为。下一阶段,学校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质量攻坚为动力,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大力加强党支部建设,不断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