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网等媒体报道我校多措并举加强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的做法

发布时间:2020-08-10   动态浏览次数:341

近日,中宣部党建网以《福建师范大学:多措并举激活党建与业务双引擎》为题,福建教育简报2020年第1期以《福建师范大学实施“3321”工程推进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建设》为题,分别详细介绍了我校紧抓教师“领头雁”,大力实施“3321”“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多措并举选优、训强、用好教师党支部书记,不断激活党建与业务双引擎的做法。现将中宣部党建网全文转载如下: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先后提出了“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的殷切希望,强调要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近年来,福建师范大学紧抓教师“领头雁”,大力实施“3321”“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多措并举选优、训强、用好教师党支部书记,不断激活党建与业务双引擎,努力把教师党支部建成立德树人的阵地、团结师生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使广大党员教师成为“四有好老师”的表率。

一、建立“三项机制”,配强“带头人”。一是完善遴选机制。坚持将政治素质摆在首位,严格按照“双高双强”(即“政治素质高、师生威信高、党务工作能力强、教学科研能力强”)的标准,采用公推直选、上级选派等多种方式选优配强教师党支部书记,一批“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青年长江学者”等高层次人才担任党支部书记,学校101个教师党支部书记均为党建与学术“双带头人”。二是健全储备机制。设立人才储备库,注重从政治素质好的骨干教师中发展党员,选拔热爱党务工作、教学科研能力突出的青年教师党员担任教师党支部副书记或支部委员,加强培养历练,确保“后备有人”。三是优化考核机制。实行党建工作和教学科研“双目标管理”,健全教师党支部书记年度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加强教师党支部书记履职过程管理与监督。

二、办好“三大课堂”,培优“领头雁”。一是开好党性课堂。每年组织教师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全面提升党支部书记履职能力;依托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等平台,发挥校党委讲师团作用,每年组织开展20多场高水平的理论宣讲活动,有力提升支部书记的理论素养;组织支部书记上战“疫”微党课、开展“书记好党课、支部好案例、党员好故事”评选表彰、构筑战疫“防火墙”等活动,着力强化支部书记党性锻炼。二是用好移动课堂。充分运用“学习强国”“党员e家”、QQ课堂、微信群等,开展理论学习和支部研讨活动,着力打造“永不下课的学习教育课堂”;依托新媒体工作室,创作《准则大家学》《条例轻松学》《习近平在福建工作采访实录摘编》等100多件微动漫作品,成为党支部书记线上学习的重要素材。三是办好实践课堂。结合科研合作、扶贫攻坚、部门挂职等工作,积极为党支部书记搭建实践锻炼平台,不断提高教师党支部书记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

三、推进“两个融合”,锻造“主心骨”。一是推进支部工作与师德建设深度融合。成立师德建设委员会,独立设置教师工作部(处),构建“学校党委—师德建设委员会—教师工作部—二级单位党委—教师党支部—教师”六级师德建设体系,将师德建设要求传导到每一个党支部和每一名教师;坚持支部活动与师德教育相结合,深入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教育活动,组织支部党员开展“新时代师德内涵”大讨论,以高质量的支部建设引领高尚师德师风养成;多名支部书记获得全国师德标兵、“我最喜爱的好老师”等荣誉称号。二是推进支部工作与教学科研深度融合。坚持把支部建在科研创新团队上,重点建设综合竞争力研究中心、多孔能源材料创新团队党支部等10个科研创新团队党支部,推动支部建设与教学科研深度融合、相互促进;项生昌、朱宇等“双带头人”先后入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中国高被引学者,化学、材料学等4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5个学科进入2020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榜单;综合竞争力研究中心打造的“三大系列”“五大产品”研究成果,在国内外产生较大影响。

四、构筑“一个体系”,点燃“助推器”。着力构筑“组织领导、示范引领、政策保障”三位一体的服务保障体系,成为教师党支部书记成长的“助推器”。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将“双带头人”培育纳入学校党的建设规划,出台《“双带头人”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建立校领导联系教师党支部制度,学院党委书记均担任教师党支部第一书记,切实加强常态化跟踪指导。二是坚持示范引领。支持建设5个校级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工作室,在此基础上成功创建全国、全省高校“双带头人”工作室各1个,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2个,示范带动全校教师党建质量整体提升。三是完善政策保障。制定绩效工资实施办法,出台教师党支部书记岗位津贴、工作量核算、职务职级“双线”晋升等措施,把担任教师党支部书记经历作为学校中层干部选拔任用的条件之一,有效激励教师党支部书记积极履职尽责、更好发挥作用。


原文链接:

党建网:http://www.dangjian.com/shouye/dangjiangongzuo/xiaoyuandangjian/202008/t20200806_5742582.shtml?from=singlemessage

福建教育工作简报:http://jyt.fujian.gov.cn/jyyw/xx/202007/t20200730_533429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