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学院“花舞茶韵·匠心筑梦”青年扶贫创业实践队走访福安市农垦集团开展座谈活动

发布时间:2020-07-30   动态浏览次数:174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到2020年,要实现现行扶贫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的目标,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在决胜脱贫攻坚的社会大背景下,实践团队聚焦福安乡村茶产业,打造品牌,助力乡村产业振兴。2020727日下午,地理科学学院“花舞茶韵·匠心筑梦”青年扶贫创业实践队前往福安市农垦集团,于福安会展酒店一楼福安市坦洋工夫体验中心开展实地访谈调研。

当日,实践队成员同福安市农垦集团代表薛立元,福安市工艺花茶工艺研发者薛彤云,以及福安市年轻优秀创业者进行座谈交流。在调研过程中,实践队由浅入深,聚焦乡村茶产业,关注福安茶产业发展历史、发展问题与现状,以茶产业为主线,更深入地了解当地脱贫工作进展、产业建设痛点。同时,实践队也与各界代表进行友好沟通,同薛彤云前辈回顾工艺花茶的演化历程并就其问题提出建议,为项目寻求相关合作,完善福安花舞茶产业链,打造地理标志性品牌。

座谈会上,薛彤云前辈提出“希望工艺花茶通过‘互联网+’绽放新的色彩,改变现有的较为衰颓的形势;也期待花舞茶带来的社会效益,从产业振兴带动就业到‘一带一路’打造国际品牌,让福安茶产业惠及更多人的生活”,给团队成员留下了深刻印象,也感受到了自己身上的责任,强化了使命感。

通过本次活动,实践队通过实地考察,采取深度访谈的方法,与福安农垦集团工作人员、茶农、茶商面对面,更深入了解到福安市茶产业发展过程中的痛点与难点,为接下来在福安进行的深入考察和相关建议、产业规划的提出打下了良好基础,了解花舞茶在扶贫助农方面的社会效益,助力福安市花舞茶产业实现线上转型。

作为实践队调研活动的第一站,在福安市农垦集团的座谈活动也成为帮助成员们走出学术象牙塔,提高青年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感受时代脉搏,融入社会发展的第一步。同时,也在实践过程中提升了团队成员的凝聚力和向心力,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