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政府“紧日子”助百姓“好日子”

发布时间:2020-06-01   动态浏览次数:136

对过紧日子的各项要求,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必须严格落实到位,要开源节流、增收节支,执守简朴、力戒浮华,厉行节约办一切事业。要让日子真正“紧”起来,绝不能敞开口子花钱,坚决把该压的压下来,该减的减下去,把过紧日子作为习惯和常态。要优化支出结构、强化绩效管理,切实提质增效,把每一笔钱都用在紧要处、刀刃上,花出最大的效果

“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人大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政府过紧日子是全国两会的重要部署之一,各级政府和部门必须把“紧日子”作为严格纪律,坚持节用裕民,把政府日子过得更紧、让百姓生活过得更好。

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世界经济严重衰退,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财政收入受到影响,特别是一些地方财政较为困难。同时,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全力保障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财政支出仍要保持一定强度,财政收支矛盾加剧。

面对减收增支压力,坚持政府过紧日子成为必然选择。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本来就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在这个特殊时期突出强调,更加凸显出其必要性和重要性。《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并提出了一系列具体要求。比如,一般性支出要坚决压减,中央本级支出下降0.2%,其中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50%以上;地方财政要继续压减“三公”经费,严控会议差旅、咨询培训、论坛展会等经费。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对过紧日子的各项要求,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必须严格落实到位,要开源节流、增收节支,执守简朴、力戒浮华,厉行节约办一切事业。要让日子真正“紧”起来,绝不能敞开口子花钱,坚决把该压的压下来,该减的减下去,把过紧日子作为习惯和常态。

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目的是要让老百姓过好日子,这是我们党的宗旨和性质所决定的。财力虽然紧张,但民生问题马虎不得,要切实兜牢民生底线,把压减出来的资金,用于加大对疫情防控、三大攻坚战、“三农”等重点领域的保障力度,用于更好落实减税降费,确保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让百姓、企业有更多获得感。

我国以更大的宏观政策力度对冲疫情影响,特别是一系列财政政策力度空前,比如赤字规模比去年增加1万亿元,达到3.76万亿元,同时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安排3.75万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这些“万亿元级”的资金安排,容不得“大手大脚”,绝对不能浪费。

理财之道,不仅要勤俭节约,还要善于精打细算、提高效率。对于这些宝贵的资金,要优化支出结构、强化绩效管理,切实提质增效,把每一笔钱都用在紧要处、刀刃上,花出最大的效果。特别是要把“六保”放在突出位置,将今年扩大财政赤字、发行抗疫特别国债等增加的财政资金,全部用到市县基层,为稳就业保民生提供支撑。

2020年是我国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同时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各级政府要切实落实过紧日子的要求,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来源: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