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发《关于开展基层党组织“学习·诊断·建设”行动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13   动态浏览次数:708


师委组〔20219

 

各二级党组织:

现将《关于开展基层党组织“学习·诊断·建设”行动的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组织部

2021413

 

 

 

关于开展基层党组织“学习·诊断·建设”

行动的工作方案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关于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和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开展基层党组织“学习·诊断·建设”行动的工作要求,学习调研,对标对表,查找问题,重在建设,全面推动我校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党建质量全面创优全面提升。现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制定方案如下。

一、工作阶段

20213月至202112月,分前、后两个阶段。

(一)前阶段20213月至6月底,在全校开展基层党组织“学习·诊断·建设”行动。

(二)后阶段:20216月底至12月,各二级党组织要对“学习·诊断·建设”情况进行全面总结,持续推进基层党组织整改提升,巩固建设成果,总结成功经验,挖掘典型案例,宣传推广示范,扩大工作成效。

二、工作内容

(一)学习方面(430日前

1.学习内容。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学习《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以及《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普通高等学校院(系)党委会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示范文本》《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重点任务指南》《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意见》《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福建省普通高等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测评体系》等文件,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准确把握高校基层党建工作要求,切实提升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

2.学习形式及要求。要坚持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组织全体党员特别是广大基层党务干部深入开展学习活动。各二级党组织要通过基层党务干部研讨、党员和预备党员培训等方式深入开展学习活动。各党支部要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方式,对学习内容进行全覆盖学习。

(二)诊断方面(51-5月31

1.诊断内容。各二级党组织、各支部要根据《诊断工作指南》(附件12),分别对标对表“五个到位”和“七个有力”,严格对照诊断。

2.诊断形式及要求。按照“党委统筹、逐级负责”的方式,在二级党组织、各党支部全覆盖开展诊断,总结工作经验,挖掘典型案例,查摆存在问题,形成工作台账(附件3),于531前报校党委组织部。

(三)建设方面61-6月20

各二级党组织要全面梳理诊断结果,对薄弱党组织要深入分析问题根源,找准问题症结,制定建设方案,通过领导挂点、组织帮扶等方式,督促指导薄弱党组织整改建设,实行对账销号,逐项抓好落实,确保建设行动取得实效,以良好的精神面貌迎接建党100周年。结合建设行动,校党委、省委教育工委将遴选建设校级、全省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对第一批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等进行考核,并建立动态调整机制。

三、工作要求

(一)明确责任要求。“学习·诊断·建设”行动采取分级分层跟踪指导的方式开展。校党委实行“一级抓一级”的工作机制,即校党委抓二级党委、二级党委抓党支部,党支部抓党员学习教育管理,确保“学习·诊断·建设”行动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二)强化组织领导。要把“学习·诊断·建设”行动与党史学习教育、“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结合起来,与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等培育建设有机融合,全面总结展示基层党建建设成效,着力破解党建“上热中温下冷”问题。工作推进情况将纳入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1215日前报送行动总结报告。

(三)营造良好氛围。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大力宣传、展示、推广党建成果,积极推送典型经验到学习强国福建学习平台、人民网福建频道、“福建教育微言”、校第八次党代会专题网站、学校官微设立的“党建巡礼”专栏上,及时宣传展示我校好经验好做法。

 

附件:1.二级院(系)党组织诊断工作指南

2.党支部诊断工作指南

      3.诊断情况工作台账


附件1

二级院(系)党组织诊断工作指南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1. 党组织领导和运行机制到位

1)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教育,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通过党组织会议、党政联席会议等形式及时传达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决议。

2)根据中组部、教育部党组《关于印发普通高等学校院(系)党委会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示范文本通知》(教党〔202051号)精神,修订完善院(系)党组织和党政联席会议规则议事规则,院(系)党组织会议、党政联席会议边界明确、运行顺畅,决策议事规则清晰规范、执行到位,严格落实党组织会议“研究决定”“前置讨论”的要求,即有关党的建设,包括干部选拔任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等由党组织会议研究决定;涉及办学方向、教师队伍建设、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等重大事项由党组织会议先行把关,再提交党政联席会议决定。

3)认真落实党政交叉任职,党员院长(系主任)一般应同时任院(系)党组织副书记或委员,党员副院长(系副主任)一般应进入院(系)党组织领导班子。院(系)党政正职一肩挑的,应配备专职常务副书记。院(系)班子和谐,成员工作职责明晰,集体领导、党政分工负责、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顺畅。

4)配齐建强党务干部队伍,每个院(系)至少配备12名专职组织员。

2. 政治把关作用到位

1)意识形态工作体系健全、制度规范、责任明晰,落实到岗到人。

2)网络意识形态责任落实到位,注重增强风险防控意识和能力,加强网络阵地管理,做强正面思想舆论,做好舆论引导、舆情应对工作。

3)在教师引进、课程建设、教材选用、学术活动等重大问题上把好政治关,程序规范、责任明晰、成效突出。

4)院(系)党组织定期研究学术组织、研究机构、学生社团建设发展工作,明确专门院(系)领导或党员干部联系指导开展工作。

5)严格执行“一会一报”“一事一报”制度,加强哲学社会科学类报告会、研讨会、论坛等审批把关、指导管理。

6)统筹课堂教学、教材建设、项目资助、对外交流等工作,着力做好少数民族学生教育、国际学生教育等工作,确保学校和谐稳定

3. 思想政治工作到位

1)院(系)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师生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健全完善,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定期调研分析党员和师生思想政治状况,加强师生理想信念教育,强化党员日常教育培训。坚持院(系)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每学期讲党课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制度。

2)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结合院(系)专业设置,深入挖掘思政元素,统筹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和践行,加强师德师风、教风学风建设

4. 基层组织制度执行到位

1)坚持院(系)党政班子成员联系师生党支部制度,推动基层党建任务落到党支部。

2)合理设置党支部,教师党支部一般按院(系)内设的教学、科研机构进行设置,避免跨学科跨专业设置,可探索依托重大项目组、学科组、课题组、创新团队、科研平台、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和机构等设置教师党支部或师生联合党支部,教师党支部书记应为“双带头人”;校部机关一般按处室设置党支部,党员行政主要负责人担任党支部书记;学生党支部一般按年级、班级或专业等设置,可探索依托重大项目组、课题组和学生公寓、社区、社团组织等建立党组织。党支部党员人数一般在30人以内,不得超过50人。

3)建立健全党支部工作考核评价办法,完善责任清单,细化责任要求,加强督促检查。做好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

4)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执行严格。党员领导干部按规定参加双重组织生活落实到位。

5)严格党员日常管理,组织关系管理有序,党费收缴管理规范。做好党内统计工作,加强党建工作信息化建设。推动院(系)党务公开。

6)组织师生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攻坚克难,承担重大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积极做好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努力帮助师生解决实际问题。

7)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加强对师生党员的教育监督管理,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督促改正。对违反党纪的党员,及时报请上级党组织研究批准,按程序作出党纪处分、组织处置。

8)认真履行“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培育责任,做好“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选配、培养、使用等工作,实现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全覆盖。

9)注重从优秀辅导员、骨干教师、优秀大学生党员中选拔学生党支部书记,选优配强学生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

10)细化年度教师党员发展工作,每年在高层次领军人才、青年优秀教师中发展一定数量党员。院(系)党组织书记、教师党支部书记常态化联系教师入党积极分子。

11)严把党员发展质量关,做好在高校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将“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入党积极分子”作为重要渠道,重视发展少数民族学生入党。

5. 推动改革发展到位

1)强化院系党组织政治功能、组织功能和服务功能,做好组织、宣传、凝聚、服务师生工作,团结凝聚、引领带动师生积极投身院(系)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管理等重大改革、重要事项、重点安排,取得优异成绩

2)做好院(系)统战工作,加强对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政治引领,抓好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和抵御防范校园宗教渗透等工作。

3)坚持以党的建设带动群团组织建设,加强院(系)工会、教代会工作和共青团工作,加强对学生社团的管理、引导、服务和联系。

4)全方位管理重点事项、重点对象、重要节点、重要阵地,健全完善师生安全稳定教育体系、综合防控体系和应急处置体系


 

附件2

党支部诊断工作指南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1.教育党员有力

1)认真学习全国和福建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和全省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等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执行上级党组织及本支部的决议。

2)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三会一课”突出政治学习和党性锻炼,做到形式多样、氛围庄重。每月召开1次党小组会(不设党小组的支部召开支部大会)和支部委员会会议,一般每季度召开1次支部党员大会。党支部书记每年至少讲1次党课。党员领导干部按规定过好双重组织生活。

3)每月相对固定1天开展主题党日,组织党员集中学习、过组织生活、进行民主议事、开展志愿服务等活动。

4)教师党支部经常开展师德师风教育活动,每位教师每年参加师德学习教育不少于10个学时,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

2.管理党员有力

1)坚持党员发展标准,严格党员发展程序,注重政治合格,端正师生入党动机。教师党支部积极团结凝聚高层次人才、优秀青年教师、海外留学归国教师,符合条件的及时吸收入党。学生党支部将“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入党积极分子人选”作为重要渠道,严把“质量关”,重视发展少数民族学生入党。

2)党员组织隶属关系明晰,按规定做好党员党组织关系接转、流动党员和出国境党员管理。严格落实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党员激励关怀帮扶工作务实管用、常态长效。

3)按年度组织师生党员开展集中学习培训,时间一般不少于32个学时。

4)教育引导师生党员做到“四个合格”,在日常教学科研生活中亮出党员身份、立起先进标尺、树立先锋形象,教师党员努力成为“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和“四个相统一”的表率,学生党员努力成为“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勤学、修德、明辨、笃行”“六有大学生”的表率。

3.监督党员有力

1)严格用党章党规党纪规范党员行为,教育引导党员模范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践行学术道德、严守纪律底线,为推动形成优良党风、校风、学风作贡献。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党支部委员之间、党支部委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每年谈心谈话一般不少于1次。

2)及时掌握了解党员思想动态,善于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咬耳扯袖”成为常态。每年至少召开1次组织生活会,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查摆和解决问题。

3)党支部一般每学期末向上级党组织报告1次支部工作,每年向支部党员大会报告工作情况。党员一般每年向党支部汇报1次学习、思想和工作情况。党支部一般每年开展1次民主评议党员。

4)党员组织处置等措施有效运用、稳妥有序。党员退出机制健全,及时稳妥处置不合格党员。

4.组织师生有力

1)积极参与本单位重要事项讨论决策,师生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和亲和力强,最大限度地把师生组织起来,引领带动师生积极投身学校改革发展、维护学校和谐稳定。

2)教师党支部团结带领广大教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3)学生党支部积极参与班级、年级、学生组织管理工作,引领优良班风学风校风建设,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

5.宣传师生有力

1)组织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引领师生听党话、跟党走,把师生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2)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时学习传达上级党组织的决议,结合本单位实际抓好组织落实。

3)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有效防止各类错误思想文化侵蚀,抵御防范校园宗教渗透,教育引导师生在课堂教学、论坛讲座等活动中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

4)注重发现挖掘师生身边典型,深入提炼树立具有较大影响力代表性、可学习可复制的典型经验、典型人物、典型事迹。

5)充分利用校园内外、网上网下等宣传平台,通过组织宣讲报告、座谈交流、文化文艺活动等形式,广泛宣传典型,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形成广大师生学做先进、争当先进的深厚氛围。

6.凝聚师生有力

1)教育引导支部党员、任课教师深入挖掘提炼各门课程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发挥“课程思政”育人功能。

2)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支部党员、单位教师论文选题、科研立项、教学改革等工作中,推进师生遵循中国特色学术评价标准和科研评价办法。

3)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践行贯穿师生专业课实践教学、社会实践活动、创新创业教育、志愿服务等过程,增强思想引领和价值观塑造的实效性。

4)关心了解师生思想政治状况,及时回应师生重大关切,防止各类错误思想文化侵蚀,建立健全预警机制,积极做好教育引导工作。

7.服务师生有力

1)坚持以支部党的建设带动所在单位团组织、工会组织建设,常态化做好联系、服务师生工作。

2)健全困难师生关心帮扶机制,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积极开展服务、帮扶、慰问等活动。

3)搭建交流平台,丰富服务载体,及时了解、听取、回应师生意见和诉求,把党支部建成党员之家、师生之家,增强师生归属感获得感。

 


 

附件3

诊断情况工作台账

填报单位(签字):                                          书记(签字):                        截止时间:

序号

党组织名称

成功经验

典型案例

存在问题

诊断结果



1

 

 

 

 

 


2

 

 

 

 

 


3

 

 

 

 

 


4

 

 

 

 

 


5

 

 

 

 

 


6

 

 

 

 

 


7

 

 

 

 

 


8

 

 

 

 

 


备注:1.“存在问题”一栏主要对照诊断工作指南进行查摆;

2.“诊断结果”分为“好、较好、一般、差”4个等级,要体现一定的区分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