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网】福建师大院系在战“疫”中发挥标杆引领作用

发布时间:2020-02-21   动态浏览次数:407

(来源:党建网  2020-02-20)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使命担当,守土担责!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福建师范大学1个国家级党建工作标杆院系、5个省级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发挥标杆引领作用,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构筑防控坚强堡垒,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

 

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线上线下协同,战“役”中上好思政课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认真构建“学院党委、党支部、党员”三位一体的疫情防控体系,同时立足主责主业,坚持线上线下协同,在战“役”中全力上好思政课。在线上,学院组织思政课教师进行线上学习和集体备课,新学期五门思政课全部采用“线上优质慕课教学+学生班级群线上辅导+青马易战APP答题”教学模式,面向全校209个教学班级开课。结合抗击疫情的典型事件,设置“疫情防控阻击战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什么样的制度优势”“党的领导优势如何转化为治理效能”等教学专题,讲好中国故事、弘扬爱国精神。在线下,学院发挥全国重点马克思学院的学科和人才优势组织专家开展理论研究,学院教师撰写的《疫情影响下的高校思政课如何应变》在人民网公开课频道刊出,提出了疫情期间如何上好思政课的7点战略性思考,为学校和其他高校上好思政课提供策略指引。此外,学院教师还撰写了《提升领导干部防控疫情灾害的精准施策能力》《在人民战“疫”中践行初心使命》等理论文章和咨询建议,先后被光明网、《福建信息》《政协专报》等采用,也为上好思政课提供了良好素材。

 

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经济学院党委:精心、精准、精细、精密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措施

经济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坚持多措并举,努力做到“精心、精准、精细”,抓紧抓实疫情防控工作。一是精心织密防控网。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要求,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通过电话、微信、短信、学院官微等形式,及时传达学校通知要求,扎实做好师生思想教育引导、解疑释惑工作,引导师生理性认识疫情,养成良好卫生习惯,遵守“战时”防控纪律,克服困难,坚定必胜信心。二是精准摸排跟踪疫情。学院认真做好假期师生出行、健康等信息的跟踪摸排,每日统计师生健康状况和行踪,尤其重视对湖北籍师生的人文关怀。三是精细做好管理服务。认真组织师生开展线上学习研究。要求师生在做好自我健康保护的同时,不忘学习、不误学业,做好各类课题论证和线上教学的组织准备工作,保证“停课不停学”。四是精密发挥学科和智库功能。积极发动专业教师撰写各种咨询报告,供各级政府决策参考。《疫情下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变》等多篇咨询报告被“学习强国”、“党建网”采用,取得良好社会反响。

 

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地理科学学院党委:“四个到位”筑牢疫情防控堤坝

地理科学学院党委认真贯彻上级部署,坚持动员部署、宣传教育、责任落实、服务保障“四个到位”,不断筑牢疫情防控堤坝。一是及时召开学院党政联席视频会议,传达学习疫情防控工作通知精神,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动员部署到位;二是认真构建“宣传教育、舆论引导、知识普及、动态摸排、信息报送、沟通协调”等“六位一体”的信息网络,组织开展“战疫情·青年行”主题教育活动、“疫情地图比赛”,开设“线上防疫知识讲堂”,录制为武汉加油、为祖国加油的短视频等活动,不断提升师生的防控意识和爱国热情,确保宣传教育到位;三是以党支部为单位,实行党支部委员、行政负责人、党小组组长分头包干联系教职工制度,成立6支教工党员先锋队,分设党员责任点,指定负责人、联络员,共计33个责任点、35名党员责任人,负责联系全院所有教职工(含离退休人员),确保把疫情防控责任落实到位;四是启动“互联网+教学”,组织教师参加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做到“停课不停学”,同时做好后勤服务、值班值守等工作,确保服务保障到位。

此外,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体育科学学院党委动员教师发挥学科专业优势,组织创编了近10套以“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我们在行动”为主题的简易系列普拉提+健身操、“八段锦”体育健身操和十二生肖养生功。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旅游学院党委发动教师聚焦当前福建和全国旅游热点问题,积极开展旅游业与社会、美食与灾难、风险认知、疫区旅行等相关课题研究和攻关,努力为提升我省旅游业危机应对能力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