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以“疫”为“材” 把疫情防控战打造成思政大课堂

发布时间:2020-03-01   动态浏览次数:455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2020-02-28)

防控是最好的课堂,战“疫”是最好的教科书。在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福建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以“疫”为“材”,把疫情防控战打造成思政大课堂。

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发挥学科和人才优势 点亮思政课堂

“疫情下的高校思政课如何发挥育人作用?思政课程的原定的教学计划还能照常实施吗?……”这是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陈志、张爱民撰写的《疫情影响下的高校思政课如何应变》,提出了疫情期间如何上好思政课的7点战略性思考,为学校和其他高校上好思政课提供策略指引,并被人民网公开课频道刊出。

学院党委将此次疫情作为思政课堂的教材,充分发挥全国重点马克思学院的学科和人才优势,组织专家开展理论研究,学院教师撰写的《提升领导干部防控疫情灾害的精准施策能力》《在人民战“疫”中践行初心使命》等理论文章和咨询建议,先后被光明网、《福建信息》《政协专报》等采用,为上好思政课提供了良好素材。

此外,学院还专设“疫情防控阻击战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什么样的制度优势”“党的领导优势如何转化为治理效能”等教学专题,组织思政课教师进行线上学习和集体备课,讲好“中国故事”、弘扬爱国精神。目前,新学期五门思政课全部采用“线上优质慕课教学+学生班级群线上辅导+青马易战APP答题”教学模式,面向全校209个教学班级开课。

思政课教师进行线上学习和集体备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