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飘扬丨基层党组织在抗疫中彰显战斗力量(二)

发布时间:2020-03-01   动态浏览次数:91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使命担当,守土担责!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福建师范大学二级党组织坚持党建引领,加强协调联动,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构筑防控坚强堡垒,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

 

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落细落实防疫情,齐心协力克时艰

 

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坚决提升政治站位,迅速统一思想行动,迅速进入临战状态,“有力、有序、有责、有爱”开展系列防控措施,力求措施落实、管控严实、成效扎实。

1.全面部署,防疫有力。成立学院工作领导小组,密切关注疫情形势,通过上线下专题研究部署制定详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对疫情防控各项重点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及时传达上级有关精神和工作要求,指挥协调学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工作,宣传安全防护重要知识,有力推动各项防控工作迅速开展。

2.健全机制,防疫有序。学院切实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协调联动,疫情防控工作党政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和相关责任人层层抓。建立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全面加强全院师生健康状况排查,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制定学院《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实施方案》《2020年春季开学前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预案》(第一版)及学生口相应的实施方案,认真做好各类日常管理和教学工作预案,主动做好各类对外合作办学专业的教学工作安排,全力维护好师生各项权益。

3.联防联控,防疫有责。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引领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形成工作合力。严格落实假期值班值守制度,加强对实验室的管控管理,严禁师生提前返校、提前进入实验室。充分发挥党支部书记、辅导员职能,采取“人盯人”战术,进行网格化管理。扎实做好假期师生出行健康等相关信息跟踪摸排以及重点人员和区域的摸排管控等工作。

4.引导关心,防疫有爱。学院通过微信平台、QQ、钉钉等线上渠道,构建“寝室--班级--年级--学院”的信息网格体系,将学生的教育引导和防控工作通过线上做深做细。大力宣传学生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志愿工作事迹。积极主动关心特殊群体学生,保持密切联系,协调解决困难。着手拟定受疫情影响的困难学生资助政策,针对学习困难学生在疫情期间的辅导措施,以及毕业班学生就业能力提升计划、线上专场招聘会等。

 

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四加强 四到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以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本,加强组织领导、排查监管、统筹安排、科研攻关,确保责任到位、预防到位、学习到位、作用发挥到位,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1.加强组织领导,确保责任到位。学院成立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采取网上办公形式,认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积极发动实验室查找库存,前后收集口罩6250个,全力协助学校共同做好疫情防控物资调配工作。充分利用QQ群、微信群、网站和福师大杉杉的微信公众号等线上途径,及时宣传健康防护知识、信息和各级防控要求

2.加强排查监管,确保预防到位。开展全面排查,做到“三清楚”:对学校防控要求措施清楚、对师生员工动向情况清楚、健康情况清楚,做好日报告零报告。组建“党员突击队”,建立党员“人盯人”联系同学制度;对在湖北的师生做好一对一的关心关怀;及时摸底学生需要,做好特殊师生的对接帮扶工作。

3.加强统筹安排,确保学习到位。对新学期本科教学工作进行调整,全体教师积极响应,确保教学质量和完成教学任务;发布“致全体研究生一封信”,号召研究生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多种渠道保证自我学习;鼓励毕业生珍惜宝贵时间,合理安排,并针对毕业班学生的求职、毕业论文等工作提出建议;督促非毕业班年级利用多种平台开展每日学习打卡活动,坚持自主学习。

4.加强科研攻关,积极作用发挥到位。学院和南方生物医学研究中心联合福建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海南大学、福州泰普生物科学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开展联合科研攻关。目前一项2019-nCoV病毒快速现场检测仪及其微流控芯片即将开展临床评估,并启动注册报批工作,其他针对病毒的快速检验、病毒消毒器的新型冠状病毒抗体的制备正在加紧科研攻关;欧阳松应教授团队及时总结了目前有关文献报道和公开的潜在治疗药物,包括小分子化合物药、抗体药,疫苗,多肽和中药制剂等,可供相关人员查询使用。总结了包括新型冠状病毒在内尤其是能感染人的冠状病毒的发现史,传播途径,易感人群,流行病学特点,防控策略,受体等以期尽快将研究成果应用到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为提高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科技防控能力贡献力量。



(来源: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