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飘扬丨基层党组织在抗疫中彰显战斗力量(三)

发布时间:2020-03-03   动态浏览次数:129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使命担当,守土担责!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福建师范大学二级党组织坚持党建引领,加强协调联动,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构筑防控坚强堡垒,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

 

海外教育学院党委:不忘初心展形象、众志成城战疫情

 

海外教育学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政的部署,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方针,坚持科学有序、联防联控、持之以恒、严而又细,统筹做好防控的各项工作,确保师生和海外留校学生安全稳定、生活有序。

1.织密防控工作网络。建立健全学院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组织协调保障体系,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要求,建立了联防联控的工作机制和应急预案,成立由行政、辅导员、教师等各类人员组成23人的教职工党员服务队,确保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各项工作不缺位、不断档、不掉线。建立“点—线—面”摸排机制,详细摸排师生情况,深入学生宿舍走访,落实值班和防控报告制度;加强在校留学生管理,采取生活物资统一集中采购,“无接触发放”等措施做好卫生和生活保障。

2.强化防控宣传教育。通过微信公众号、QQ、微信群等向学生发布《致福建师范大学留学生的一封公开信》、《心连海内外,携手战“疫”情》、《宅家无趣?快查收这份学习小秘籍》、《不容错过的搞疫系列“周边”安利!》等6篇文章宣传防控知识、解读防控措施,引导师生提高防范意识,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受省委宣传部、省外事办公室委托协助制作原创《新型冠状病毒防范指南》动漫宣传短片(中英文对照版),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

3.精心组织线上教学。学院制定《海外(国际)学院师生提前返校到校工作预案》《海外(国际)教育学院2020年春季开学前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预案》,切实把牢春季开学前后疫情防控的每个关口、环节和细节。成立教学调控组,在做好防控疫情的同时,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精心组织线上教学,按学校研究生院、教务处的各时间节点,组织研究生和本科各专业的任课教师在“学校教学云平台”、虚拟仿真实验平台、QQ、微信等进行线上备课、线上教学,讨论问题和提交作业等工作。

此外,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学院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教职工党员服务队成为防疫战的主力军,切实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每一个细节;学生党员主动参与社区卡点监督及防控服务,为防控战“疫”积极贡献青年力量。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防“疫”三步走,筑牢抗“疫”安全墙

 

疫情正当时,防控是关键。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党组织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切实增强防控工作的紧迫性和责任感,在疫情防控一线多措并举,严格落实,抓实抓细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1.人文防“疫”,关怀暖人心。疫情防控过程中,学院党委十分重视加强人文关怀,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联系服务教职工,做到防疫不防情,隔离不隔“爱”。一是安排专人对接居家隔离教师,“一对一”服务外籍博士后,密切跟进,及时为特殊教师群体提供温度计、消毒酒精、口罩等防护用品,保障所需。二是由学院工会在线慰问关怀学院退休老同志,了解其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三是通过电话随访、微信交流等形式,关注滞留在疫区老师及其家属身心状况,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四是重视高层次人才关怀,主动了解情况、询问需求,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同时,学院党委积极通过网站、微信群等媒介平台发布防范防控通知和安全知识,为有需求的教职工竭力提供帮扶,尽显人文关怀温暖人心。

2.共同防“疫”,师生齐守护。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学院党委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动员师生党员志愿者在急险任务中冲锋在前,发挥党员模范表率作用,展现党组织的执行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党员志愿者积极参与城市社区、乡镇农村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帮助地方防疫队伍开展信息摸排、物资分发、宣传教育、慰问关怀等一系列工作,以行动践行初心,用担当诠释使命。让党旗在防疫斗争一线高高飘扬,用力量与担当为群众筑起一道“平安墙”。

3.专业防“疫”,科研显担当。疫情发生以来,医疗物资愈发紧张,口罩尤其短缺。学院泉港石化研究院党支部充分发挥科研优势,主动帮助小丰医疗科技(福建)有限公司对口罩自动化生产线进行设计改造,派出党员骨干科研力量对医用口罩关键材料的过滤和防护机理开展设备提技研究,推动医用口罩早日投产,满足疫情防控急需。该项目正在申报市级防疫应急专项。

 

 

(来源:海外教育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