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飘扬丨基层党组织在抗疫中彰显战斗力量(四)

发布时间:2020-03-05   动态浏览次数:164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使命担当,守土担责!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福建师范大学二级党组织坚持党建引领,加强协调联动,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构筑防控坚强堡垒,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

 

附中党委:打“整体战”,出“组合拳”,全面吹响战“疫”号角

 

附中党委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凝心聚力,立德树人,打“整体战”,出“组合拳”,坚持落实“三个到位”,坚决打赢这场战“疫”。

1.从“源”上确保思想认识到位。附中党委第一时间成立由党政领导、党员领导干部组成的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召开专题会议,提前谋划,科学统筹,以上率下,研究部署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模式,制定《福建师大附中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安排及预案》,绘制“作战图”,亮出“责任图”,向全校师生员工发布《给附中师生的一封信》,党委积极号召党员同志要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全面吹响战“疫”号角。

2.从“面”上确保行动落实到位。疫情期间,党员同志冲锋在前, 56名党员主动承担起学校教育、教学和管理的主要工作,建立“点对点”工作责任制,全面摸底排查,落实信息日报。充分发挥党支部建在教研组上的优势,启动“网络集体备课”模式,老师们为上好每一堂课而凝心聚力。22日起,学校以高三教师为先锋队,开始面向全校2383名学生,49个教学班,通过希沃系统、“钉钉”软件、QQ群、微信群等“云课堂”,打造“网络课堂讲授+智能作业巩固+定时答疑辅导”的教学模式,对学生进行全方位、多渠道、立体化的远程教学辅导,坚决完成教学计划及教学目标,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班主任以“疫情防控”为教材开展主题班会课,在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中强化对学生思想引领,上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这堂爱国主义教育大课。积极倡导“学习健康两不误的”理念,配合学生完成综合素质平台中的锻炼打卡活动。建立“德育处—心理咨询中心—班主任—学生“四位一体的联系制度,动态了解学生身心健康状况,及时进行家校沟通,做好心理疏导。

3.从“根”上确保宣传教育到位。继续 “讲好附中新故事”,我校官网和官方微博、微信推送相关文章近30篇,引导师生理性认识疫情,关心国家大事。其中附中学子致敬“逆行者”的原创歌曲《你的背影》被转载在“学习强国”上;2名党员教师的优秀微课被省教育厅遴选并公开在“学习强国-福建学习”平台上。指导团委学生会利用校园文创周义卖善款向抗疫一线捐赠医疗物资和款项;组织开展漫画大赛、“三行情书”、“声声不息”等主题教育活动,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附小党总支:发挥省属校综合优势,初心不忘助力抗疫

 

附小党总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利用省属小学的综合优势,发动师生为疫情防控发光发热,贡献力量,用特殊的方式将抗“疫”工作落实落细。

1.学生们“童心”“爱心”勇担当

党总支积极发挥组织引领作用,鼓励教师化疫情为教材,引导小学生去感受逆行者们的大爱无疆与全体国人的众志成城。孩子们用最纯真的目光去感受,最纯洁的心灵去记录。他们虽然没有优美的辞藻和华丽的语言,但他们用真诚的童心执笔书画,用一帧帧图画、一幅幅书法、一封封书信表达内心对坚守在疫情防控前线的逆行者们的敬意与歌颂;一年级苏筱桐小朋友用稚嫩的童声演唱抗疫原创公益儿童歌曲《嘀嗒嘀嗒》致敬最美逆行者……

2.老师们“初心”“尽心”显才干

疫情来袭,延期开学,但“停课不停学”,党总支引领教学部门组织老师精心备课录课,推出学生居家学习课程。福建省教育厅推出的福建省小学空中课堂在福建教育电视台开课, 附小作为省属小学,发挥优质师资资源优势,组织老师扛起责任,示范“送课”。 老师们积极备课、准备教具、方案研讨、现场演练、正式录课、剪辑完善……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陆续 “送课” 26节,为农村孩子了拓宽学习渠道,也为全省小学生提供了和教材同步的学习资源,满足全省在家的中高年级学生的学习需求。目前3节微课被学习强国“强国陪你学”专题推送,引起热烈反响。 

3.媒体热心报道,社会反响强烈

附小作为一线教学单位,努力将抗疫工作抓紧抓实抓细,引导孩子用以真挚的童心用作品助力,鼓励教师以真诚的爱心用专业助力,将助力抗疫的工作做得有意义有效果,引起了热烈的社会反响。目前,已被学习强国、光明网(《光明日报》客户端)、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妇女网、中新社福建微博、福建电视台少儿频道、东南网、福建教育微言、今日头条、福建省美育与艺术教育研究中心公众号、福州教育官微等媒体平台先后报道。

 

(来源:附属中学、附属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