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飘扬丨基层党组织在抗疫中彰显战斗力量(五)

发布时间:2020-03-09   动态浏览次数:193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使命担当,守土担责!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福建师范大学二级党组织坚持党建引领,加强协调联动,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构筑防控坚强堡垒,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

 

    网络与继续教育学院党委:发挥优势、全员战“疫”,助力“停课不停学”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学院党委第一时间做出响应,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指挥下,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切实落实教育部、福建省和学校的各项疫情防控要求和措施,依托学院现代远程教育资源、技术优势,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决防止疫情在校园扩散蔓延,保障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停课不停学”和新学期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一、全面动员,切实做好学院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疫情发生以来,学院党委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方针,及时启动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并根据疫情形势发展变化,进一步明确各阶段战“疫”防控目标任务。

1.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学院防控工作机制,构建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抓总,各工作组分工负责,各科室、各党支部协调推进、各司其责、具体落实的组织协调保障体系,确保教学、管理、服务各项工作不缺位、不断档、不掉线,严而有序、紧而有力开展。

2.细化工作方案。结合学院工作职能和开学实际,及时细化学院具体工作方案,分别制定《网络与继续教育学院关于进一步落细落小落实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方案》、《网络与继续教育学院2020年春季开学前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预案》和《网络与继续教育学院关于2020春季各类考试推迟工作预案及时间推进表》等。

3.严格抓好落实。严格督促各党支部、各科室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通过电话、微信群、小程序、QQ群、视频会议、语音会议等方式部署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全面开展传染风险排查、层层落实疫情防控责任、落实值班带班制度、做好防控物资准备,统筹调整网络教育、函授教育、自学考试以及非学历教育培训有关招生、教学、管理和服务等有关工作安排。同时,通过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不断加强线上学习、答疑的支持服务体系。

二、全力以赴,助力我省高校多元化开展教育教学工作

我校是福建省高校在线教育联盟(简称“福课联盟”)理事长单位,秘书处挂靠我院。疫情发生以来,在省教育厅指导下,“福课联盟”秘书处所在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扎实做好技术保障工作,与各在线开放课程平台加强沟通,优化网络服务保障教学需求和技术服务,及时向高校和教师提供解决方案,通过门户网站、工作平台、电话、微信、QQ、慕课堂、学习通等方式,密切联系组织各高校教务处教务管理人员、联盟课程支持平台课程服务和技术人员,通力协作,及时满足学校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需求,一校一策制订和推出有针对性的课程服务方案。当前,开放课程累计578门次,开设的SPOC课程6333门次,全力支持福建省高校、辐射周边省份高校开展多种形式的协同教学,最大程度上实现“开学延期课不停”。

三、快速响应,力助我省做好小学线上教学工作

疫情来袭、延期开学,为了帮助偏远地区的孩子们在没有电脑、网络质量不好等情况下,也能参与在线学习,拓宽他们学习渠道,也为全省小学生提供和教材同步的学习资源,福建省教育厅推出了福建省小学“空中课堂”项目,正式在福建教育电视台“开课”。

此次福建省小学“空中课堂”录制时间紧、任务重,首批课程要求在224日福建教育电视台上播出。221日,接到任务后,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立即响应,积极部署筹备。学院发挥多年来积淀的网络教育优势、经验,及时调配课程资源建设团队,研究商讨“空中课堂”项目的课程视频拍摄制作方案。

学院从事课程资源开发的党员、积极分子及技术骨干们积极请缨、踊跃报名,快速成立了一支课程拍摄制作团队。课程拍摄小组迅速调拨拍摄设备、赶赴福建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拍摄现场,与任课教师深入沟通交流,落实课程多机位、多视角、多媒体来源的拍摄方案,在最短的时间进入了课程拍摄状态。课程视频制作小组密切配合,拍摄一门立即编辑制作一门,每天工作时间超过12小时,以最大力度地保障课程资源的制作质量和工作效率。

在学院党委的直接领导和统筹下,在党员教师等技术骨干的积极参与、通力协作下,目前已经保质保量的完成了福建师范大学附属小学第一批16门课程的拍摄制作任务,并在福建教育电视台上顺利播出。同时,第二批20门课程的拍摄制作任务正紧锣密鼓地开展。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党员同志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持高昂的战斗精神、饱满的工作状态,积极为我省的疫情防控工作、为进一步推进我省各类的在线教育贡献力量。

 

体育科学学院党委:不忘初心勇担当,牢记使命战疫情

 

体育科学学院党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学校要求,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压实责任、强化措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学院广大师生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各级各类疫情防控工作中亮身份、见行动、作贡献, 把疫情防控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让共产党员的“红色”旗帜在这场战“疫”中高高飘扬。

一、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吹响防疫“冲锋号”

在战“疫”打响的第一时间,学院党委高度重视、迅速反应,立即成立防控疫情工作小组,由党委书记、院长任组长,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担任副组长,学院各专业负责人、科级干部、辅导员等担任组员。学院防控疫情工作小组统筹谋划、协调部署,对防疫形势进行动态分析研判,制定出台了《体育科学学院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安排》、《体育科学学院防控疫情学生相关管控方案》、《体育科学学院防控疫情期间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方案》等文件方案,确保疫情期间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努力将疫情防控抓实抓细抓落地。疫情期间,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一直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始终将学院师生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通过电话、网络等多种方式密切联系师生,时刻关注师生的身体健康与思想动态,认真做好值班值守、信息报送、宣传引导、舆情监控等工作。

二、立足专业、发挥特长、激发防疫“战斗力”

钟南山院士在接受广州日报记者采访时特别提出:“在疫情面前,积极防护和强身健体同等重要。”疫情期间,学院广大教工党员充分发挥体育专业特长,积极引导学校广大师生及社会民众开展居家科学健身,收到了良好的实效。学院福建省残疾人体育研究中心党支部书记江芸副教授带领该中心几位教师先后创编推出8部以“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我们在行动”为主题的普拉提+健身操演示视频,动作简单、易学、有趣。武水教研室党支部党员付雯副教授在“福师大小葵”公众号推出八段锦演示视频,受到了广大青年学生的热捧,阅读点击量已接近破万。另外,学院教工党员按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要求,通过乐道步跑、微信、QQ等网络平台开展线上教学,回答并指导学生时下关注的身体锻炼、体质健康、运动方式方法等居家开展体育锻炼遇到的实际问题,为学生提供居家科学健身的知识和方法。

三、敢于担当、倾情奉献,争当防疫“突击队”

自疫情爆发以来,学院共有31名青年学生、17名学生党员(含预备党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用实际行动传递和弘扬青春正能量,展现了当代大学生优良的精神风貌,演绎着一个又一个平凡而动人的战“疫”故事。

校优秀学生党员黄羚杰同学积极协助社区、街道工作人员开展宣传引导、信息记录等工作;2016级本科学生党支部徐凯迪同学不惧危险,在确诊患者住宅附近及人口聚集地承担病毒消杀任务;2019级研究生第二党支部郭泓志同学每日穿梭于家家户户之中,用家乡话叮嘱着村民日常防控注意事项;2019级本科学生党支部林鑫同学不厌其烦核查家乡进出车辆人员信息,做好体温测量。此外,学院全体学生党员还为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踊跃捐款,捐款率达100%,捐款金额总计12571.77元。他们的担当和善心汇聚成汩汩暖流,在春天的神州大地奔涌流淌。

 

 

 (来源:网络与继续教育学院、体育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