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高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态》报道我校推进“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做细的做法

发布时间:2017-10-20   动态浏览次数:853

    近期,《福建省高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态》第33期以《福建师范大学构建“一二三”工作体系,推进“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做细》为题,介绍了我校认真贯彻全省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现场会精神,着力健全制度、强化措施、创新形式,努力把“三会一课”打造为广大师生党员政治学习的阵地、思想交流的平台、党性锻炼的熔炉,有效地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融入日常教育教学的做法。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福建师范大学构建“一二三”工作体系,推进“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做细

福建师范大学党委以规范落实“三会一课”为抓手,构建“一二三”工作体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切实把党内组织生活制度严格起来、落实到位。

一、抓好一支队伍,促“三会一课”科学规范

学校党委坚持选优训强党支部书记,努力造就高素质的基层党支部书记队伍,夯实基层党支部做好“三会一课”基础。

1.坚持选优党支部书记。坚持从学科(专业)带头人、教学科研管理骨干及高年级学生党员中选拔素质好、党性强、业务精、懂管理、有服务精神的优秀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目前,学校机关部处党支部书记100%由机关党员部(处)长担任,专任教师党支部书记基本都是由学科、学术带头人,或教学科研团队负责人担任,副高以上职称比例达85%以上。

2.坚持训强党支部书记。通过定期举办教师、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书记沙龙”“双百工程”,以专题讲座、主题研讨、组织调训、网上党校、实践考察等多种形式,加大对“三会一课”制度认识、活动内容、方式创新、程序要求、会议记录规范等业务培训力度。一年来,校党校已先后举办党支部书记培训4次,培训人次近250人次,有效提升党支部书记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为支部书记组织好“三会一课”打下坚实基础。

二、建立两个机制,促“三会一课”严格落实

建立“三会一课”的计划报备、活动纪实、现场指导、检查考核等常态化机制,确保“三会一课”制度有效落实。

1.建立全程纪实机制。各二级单位党组织在组织“三会一课”过程中,建立三本台账。一是计划台账。学期初制定“三会一课”的“路线图”“时间表”和“任务清单”,推动组织生活常态化。二是活动台账。对相关活动开展过程的时间地点、参加人员,组织安排、宣传报道等全程纪实,认真做好相关记录。三是履责台账。厘清各级党组织书记和支委的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把“三会一课”作为二级党组织书记年度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对书记、委员带头上党课,带头在组织生活会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等建账留痕,形成以下率上的良好氛围。

2.建立经常性督查机制。为解决“三会一课”落实难、走过场等问题,学校建立校院两级经常性督查机制,定期深入基层支部,跟踪了解“三会一课”落实情况。一是校级督查。仅今年5月,校级督查组深入24个实体学院座谈近200人次,调阅会议记录及党建档案材料500余本(套),参加“三会一课”6场次,对贯彻“三会一课”的好经验好做法予以表扬,对“三会一课”执行不到位、不规范的情况予以通报并限期整改。二是院级督查。通过党委委员联系党支部制度,党委委员参加联系支部的“三会一课”,切实加强对基层党支部的工作指导。

三、打造三个载体, 促“三会一课”提质增效

1.打造理论宣讲载体,送高质量党课到基层师生。在全省高校率先成立党委讲师团,着力构建理论宣讲队伍专家化、宣讲对象分众化、宣讲平台网络化、宣讲服务多样化的“四化”模式,确立了包括中国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宣传教育、党史国情宣传教育、形势政策宣传教育、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等宣讲方向,为校内外各单位提供菜单式党课宣讲服务,2016年以来开展党课100多场,出版了《青年学生与理论热点面对面--党委讲师团宣讲录(第1辑)》。坚持以福建省十佳社会科学讲坛——“理论名师大讲坛”为统领,着力建设好“马克思主义理论与现实讲堂”等10个讲堂,平均每个月就有10多位校内外理论名师走进讲坛,为广大师生党员提供了丰富的理论学习机会。

2.打造社会实践载体,搭建师生党性锻炼平台。打造社会实践载体,搭建师生党性锻炼平台。2017年暑假期间,学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共组建301支专项队伍,深入省内外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涵盖理论普及宣讲、禁毒防艾宣讲、教育关爱、文化艺术、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等领域。坚持把“三会一课”开在社会实践的田间地头、实践基地等现场,组织入党宣誓、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党内组织生活,引导大学生党员在社会熔炉中锤炼党性。学校还从中遴选了“绽放青春远离毒品”宣传团、“经纬知行”等6支示范队伍,引导学生党员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学做结合,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

3.打造微传播教育载体,构筑“永不下课的学习教育课堂”。

充分利用“五四三”微传播教育体系,通过微博、微信、微视、微课堂、微论坛以及“两学一做”专题网站等传播平台,着力打造“永不下课的学习教育课堂”,推动学习教育落细、落小、落实。充分利用小葵新媒体工作室,开发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小葵说马列经典》、《90天熟读党章党规》、《优秀共产党员是怎样炼成的》H5页面、动漫折页、动画片、口袋书等数十种网络文化产品,以生动活泼的方式推动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并面向全省高校推广。创作的《“两学一做”正确打开方式》、《准则大家学》《条例轻松学微动漫被中组部“共产党员”微信平台向全党推出。创新做法得到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等领导的批示肯定,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媒体广泛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