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10-12   动态浏览次数:22430


各单位党委、党总支:

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我校大部分党支部届期已满。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切实加强我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经学校党委研究,决定开展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严密党的组织体系为着力点,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肃认真地做好换届选举工作。要通过换届选举,全面提升党支部的组织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工作安排

本次换届选举涉及全校各单位党委(党总支)下设的党支部。今年以来新成立的党支部可不进行换届,但要参照支部换届的有关要求配强支部书记,配齐支部委员(如设支委会的党支部未配备组织、宣传、纪检委员的,要同步开展支委增补)。其他师生党支部届期未满的,一般应同步开展集中换届工作。

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组织准备阶段(10月20日前)。

各单位党委(党总支)要制定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加强对换届选举工作的领导和指导。

1.加强宣传教育。要把宣传教育贯穿于换届工作的全过程。各党支部在换届选举前,要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等有关文件精神,对党员进行一次增强党性和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的教育,进一步提高党员意识,正确理解换届选举的意义、程序和相关要求,引导广大党员积极参与换届工作,正确行使党员的民主权利,确保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

2.总结支部工作。各党支部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2016年11月以来的工作进行认真总结,重点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党支部在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方面的履责情况,党支部在规范党的组织生活、团结凝聚师生、促进学校中心工作情况等,在广泛听取党内外意见的基础上,总结经验,找出差距,明确今后工作的努力方向,并向支部党员大会作工作报告。

(二)选举实施阶段(11月15日前)。要充分发扬民主,认真做好候选人的酝酿、推荐工作。党支部委员候选人的产生必须严格按照以下程序进行:

1.召开党支部委员会或全体党员大会确定下届委员会委员名额、构成原则、委员候选人条件、委员候选人酝酿提名办法。

2.组织本支部全体党员充分酝酿提名,根据多数党员的意见提出候选人初步人选。

3.党支部将候选人初步人选报各单位党委(党总支)审查,各单位党委(党总支)要认真对照支部书记选任要求,对候选人初步人选进行审查,并于10月31日前将《党支部书记候选人初步人选审查表》报校党委组织部。经校党委组织部复核通过后,提交党支部大会讨论确定为正式候选人。

4.党支部向党员大会说明候选人名单酝酿产生的情况,提请党员大会讨论,根据多数党员的意见确定正式候选人,提交党员大会选举。根据规定,所确定的候选人数应多于应选人数的20%。

5.进行党支部委员会选举。党支部委员会由党支部党员大会选举产生,党支部书记、副书记一般由党支部委员会会议选举产生,不设委员会的党支部书记、副书记由党支部党员大会选举产生。党支部委员会选举一律采用无记名投票差额选举的方式,选票上的候选人名单以姓氏笔画为序排列。进行选举时,有选举权的党员实到会人数必须超过应到会人数的五分之四,选举方为有效;被选举人获得的赞成票应超过实到会有选举权人数的半数,方可当选。新一届支部委员会产生后,举行委员会会议,采取等额选举的方法选举产生书记、副书记。选举产生的的党支部委员,报所在单位党委(党总支)备案;党支部书记、副书记,报所在单位党委(党总支)批准。

(三)总结备案阶段(11月20日前)。

1.各党支部对本次换届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形成总结报告,报单位党委(党总支)备案。

2.各单位党委(党总支)于11月20日之前将《党支部换届选举情况报告表》《党员花名册》报校党委组织部备案。

三、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党支部换届工作,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基层党组织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各单位党委(党总支)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切实承担起领导和指导责任,把换届选举工作抓紧抓好。

2.科学设置,优化组织。各单位党委(党总支)要紧密结合本次支部集中换届,科学设置党支部。一要优化教职工党支部设置。要在原有教职工党支部设置的基础上,继续积极探索和推进在重点学科、重大科研项目、重点实验室、教学团队、科技及人才培养创新平台等最活跃、最具创新能力的组织单元上建立教师党支部。二要切实优化学生党支部设置。学生党支部党员人数不超过50人。凡正式党员达到3人以上的班级应成立班级党支部。要积极探索与专业方向、学科团队等相对应建立研究生党支部的新方式,实现党建工作与研究生学习、科研工作的有机结合。

3.选优配强支部书记和委员。各单位党委(党总支)要加强对党支部换届工作的指导,把政治素质高、思想作风好、业务能力强、善于做群众工作的党员选拔出来,着力增强党支部服务事业发展、服务师生群众的能力。一要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党支部书记一般应当具有1年以上党龄。专任教师党支部书记一般由党员系(教研室)主任或学术团队负责人担任,推动专任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全覆盖;机关部处等行政党支部书记一般由党员机关部(处)长或单位主要负责人等担任,推动履行“一岗双责”;试行二级单位党委书记担任重点平台或薄弱党支部第一书记。学生党支部要把综合素质优秀的辅导员或学生党员推选出来,以强化学生党建工作的标杆示范作用同时,要及时对新任党支部书记进行党务培训,通过专题辅导、工作研讨、新老传帮带等方式,切实提高其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二要配齐配强支委班子。对于设支委会的党支部,要设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纪检委员。对于不设支委会的党支部,可设1名副书记,协助支部书记做好组织、宣传、纪检等工作。

4.规范程序,严明纪律。换届选举工作政治性和原则性强,组织程序严密。各单位党委(党总支)要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尊重党员民主权利,严格按照规定程序、选举办法和政策要求,规范操作。要加强对党支部换届选举的监督指导,对违反选举工作纪律、扰乱选举工作秩序的党员,将严肃查处。

5.抓住契机,推动党建。要把换届选举工作与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为基层组织建设再上新台阶奠定坚实的基础,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的热情和动力,不断提高党员的责任感使命感,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提高我校党建质量和水平。

 

附件:1.党支部书记候选人初步人选审查表

2.党支部换届选举结果报告表

3.党员花名册

               

 

 

中共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组织部

                                                       2019年10月10日

师委组1938 关于做好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的通知.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