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转发福建省委教育工委进一步做好高校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意见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0-03-17   动态浏览次数:603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单位:

切实开展好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对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增强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推进高校党建工作创新有着重要意义。现将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的意见》(闽委教组〔20104号)转发给你们,请认真学习领会,并结合本单位实际,在工作中予以贯彻落实,切实提升“立项活动”的质量和效果。同时,为进一步做好下阶段我校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将有关事项一并通知如下:

    1.本轮学校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优秀成果评选表彰拟定于9月份举行,请各单位认真做好“立项活动”的总结和优秀成果推荐参评工作。学校将从中择优推荐参评省委教育工委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优秀成果。

2.下一轮的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拟定于9-10月份开展项目申报(具体安排届时通知),请各单位根据福建省委教育工委的《意见》精神,做好“立项活动”的组织发动、项目选题、活动设计、申报立项等有关工作,学校将组织专家对各单位申报的项目进行审核评定,对于同意立项的活动将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

3.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到开展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领导、组织和指导。尤其要充分调动教职工党支部的积极性,发动教职工党支部积极参与,充分发挥教职工党员的优势和作用,争取我校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取得新的突破和更显著的成果。

 

 

                中共福建师范大学委员会组织部

                 2010316

 

  

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的意见

 闽委教组〔20104

 

各设区市委教育工委、各高校党委:

2002年以来,全省各高校党委按照省委教育工委的部署和要求,认真组织开展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有效地推进高校党建工作的改革创新,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生机活力、战斗力和对党员干部、广大师生的凝聚力、吸引力。但这项工作仍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有的高校党委还重视不够,对开展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组织措施不到位;有的基层党组织对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的概念和基本要求理解不透,把传统的党日活动、共青团组织开展的暑期社会实践和志愿者活动等等同于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有的活动缺乏过程性,没有按照要求进行项目设计、立项、组织实施和总结提升,只是把一些常规工作进行简单总结;有的活动针对性不强,缺乏创新;有的对活动没有进行认真总结提升,存在着为开展活动而开展活动的现象。为了不断总结经验,增强活动实效性,提升活动质量,现就进一步做好高校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提出如下意见。

一、进一步认识开展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重要意义

1、开展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是推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需要。高校党建工作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是高校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担负着凝聚、组织、教育师生员工,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的重要责任。组织开展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有利于创新党的组织生活形式,焕发基层组织活力,提高基层组织工作质量,夯实党的组织工作基础,提升党的工作水平。

2、开展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是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需要。高校党组织作为党的基层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中承担着重要职责。高校必须努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的战斗堡垒,把党员队伍建设成为积极投身学校科学发展的先锋模范。开展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对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为教学科研服务、为广大党员服务、为师生员工服务的功能和党员在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过程中率先垂范作用,保持和弘扬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3、开展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是高校党的基层组织工作改革创新的需要。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指出,党的基层组织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创新活动内容方式,找准开展活动、发挥作用的着力点,在扩大党员参与面、提高实效性上下功夫,增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这也是对高校党的基层组织工作的根本要求。高校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务工作者应该不断开阔视野,努力捕捉基层党建工作新亮点、新焦点,寻找和发现开展活动的新契机、新载体。组织开展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将为破解高校党的基层组织工作难题,创新高校党的基层组织工作体制和机制,增强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工作活力,提供科学有效的工作载体。

二、进一步明确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的总体要求

高校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是以增强党建工作活力、提高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为目标,以系列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借鉴科研课题立项管理模式而创设的党支部活动的组织形式。总体要求是:

1、项目设计要突出针对性。要根据党支部工作实际和党员思想状况,结合本单位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中心工作,围绕一个主题,找准切入点,科学设计项目内容,做到突出针对性、体现时代性、富有创造性。

2、项目运作要注重过程性。要认真落实活动的“立项、实施、总结”等各个环节,做到有整体设计和具体实施方案,有阶段性分析总结,有过程保障监督措施。要注重在过程中探索党支部工作思路,活跃党支部组织生活,提升党支部工作质量;在过程中给党员定目标、压担子,引导党员接受党性锻炼,强化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

3、项目参与要力求广泛性。要充分发挥支部全体党员的主体作用,突出党员自我教育,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由全体党员共同参与活动项目的选题、设计、实施和总结,变党员被动接受教育为主动参与实践,将立项活动成为党员的实际行动。

4、项目成果要强调实效性。要把取得实效贯穿于活动的全过程,努力做到使广大党员受到教育、得到锻炼,使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得到有效加强,基层党组织的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三、进一步把握好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的主要环节

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主要包括项目选题、活动设计、申报立项、组织实施、总结提升等主要环节。

1、项目选题。选好题是开展党支部“立项活动”的前提和基础。要围绕中心工作,结合国情、省情、校情和本单位的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中心工作,针对党支部工作和党员队伍的基本现状,从发挥党员作用、破解工作难题、提高业务水平、建立帮扶机制、学习先进模范、开展志愿服务、强化理论学习等方面入手,找准项目主题,确定活动内容。

2、活动设计。要根据项目主题,围绕“为什么要开展活动、怎么开展活动、达到什么样的预期目标”等问题,进一步理清活动思路,并认真研讨设计活动计划,明确活动的形式、内容和实施方案,做到活动内容具体、时间安排科学、工作任务明确。

3、申报立项。基层党组织应将酝酿成熟的项目向上级党组织申报立项,申报材料内容主要包括立项背景、预期目标、主要内容、实施计划、条件保障等。上级党组织要认真进行审核,对同意其立项的活动要给予必要的经费及其它条件的支持,并进行实时跟踪指导。

4、组织实施。基层党组织要根据项目的计划,认真组织活动实施,并实时进行阶段性小结。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要注意加强对党员党性教育,充分发挥党员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使项目实施的过程真正成为强化党员教育、激发基层组织活力的过程。

5、总结提升。党支部要及时对“立项活动”进行总结,并形成书面材料报上级党组织。既要认真回顾活动取得的成效,查找存在的不足;又要把在“立项活动”过程中创造一些成功经验和做法,进行总结提升,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建立增强基层组织活力的长效机制。

四、进一步加强对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的组织领导

1、省委教育工委每两年评选一批党支部“立项活动”优秀成果予以表彰,适时开展监督检查,把党支部“立项活动”作为考核评价高校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2、各设区市委教育工委要积极采取措施,有效加强对高校开展党支部工作“立项活动”的指导和监督检查,不断增强高校基层党组织工作活力。

3、各高校党委要切实把党支部“立项活动”作为推进学校党建工作创新特别是增强党的基层组织工作活力的重要载体,作为加强党支部建设、党员教育管理的一项常规性工作,认真组织实施。要认真抓好活动项目的立项和优秀成果的评选,并及时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

 

 

                         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20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