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校党委书记罗萤在全校创先争优活动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0-06-28   动态浏览次数:1242

 

闽师委创办〔20101

  

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现将校党委书记罗萤《在全校创先争优活动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学习,并结合实际,积极贯彻落实。

 

  

 

         校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0610

 

 

 

 

在全校创先争优活动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

校党委书记    罗萤

201069日)

 

同志们:

最近,中央决定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根据中央的决定精神、省委的部署以及教育部党组、省委教育工委的要求,学校党委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多次召开会议,作了认真研究,制定了实施方案。今天的会议,就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精神,对我校创先争优活动进行动员部署。下面,我代表校党委讲四点意见。

一、深刻认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创先争优活动是继学习实践活动之后,党中央部署的又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关系到党的建设全局,关系到科学发展大计,意义十分重大。中央和省委高度重视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胡锦涛总书记、习近平副主席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都提出了明确要求。中组部、中宣部联合召开会议,对创先争优活动作出了统一部署。省委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十分重视,孙春兰书记作了批示,强调我省活动中还要突出体现胡总书记来福建考察时提出的“切实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重要指示精神。省委组织部、宣传部专门召开会议,于广洲副书记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对创先争优活动进行动员部署。省委常委、副省长、教育工委书记陈桦同志高度重视我省学校的创先争优活动,对全省学校创先争优活动提出了要求。527日下午,教育部党组召开了全国教育系统创先争优动员部署会,省委教育工委也于527日上午在我校召开了全省学校创先争优活动动员部署会,并举行了首场“创先争优”论坛,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郑传芳同志作了动员讲话,就我省教育系统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提出了具体的实施意见。同志们一定要充分认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大意义,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省委以及省委教育工委的部署要求上来,将搞好创先争优活动作为当前重要的一项政治任务,做到思想重视、行动坚决、方法科学、工作扎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推动创先争优活动高质量、高水平开展。

第一,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的迫切需要,是推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向深度和广度发展的重要举措。学习实践活动和创先争优活动,是党的十七大明确部署的两项活动。学习实践活动是党内集中教育,创先争优活动是党的建设经常性工作。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既是进一步做好学习实践活动整改后续工作的重要举措,又是党内集中教育活动和党的建设经常性工作的有机衔接。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我校突出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坚持“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体要求,以“坚持科学发展、突出服务海西、强化内涵建设、推动教育创新”为主题,以“建设高水平大学”为实践载体,紧密联系实际,把握关键环节,突出实践特色。我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认真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扎实深入地落实各阶段各环节的各项活动任务,解决了一批影响和制约我校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一些党员干部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在理清办学思路、建立科学发展长效机制、解决师生员工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丰硕的认识成果、实践成果和制度成果。但我们同时也要看到,学习实践活动已经取得的成果来之不易,整改后续工作还未全面完成,进一步深入落实整改后续工作和巩固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还任重道远,必须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正是学习实践活动的延伸和拓展,有利于进一步抓好各项整改落实的后续工作,兑现向广大师生员工作出的承诺;有利于进一步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把学习实践活动成果转化为推进学校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有利于进一步健全促进学校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推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向深度和广度发展。

第二,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把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基层的重要抓手,是开创学校科学发展新局面的现实需要。当前,学校发展面临的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从区域发展形势看,我省面临着国家继续鼓励东部地区率先发展和支持海西建设的两大历史机遇,特别是今年春节,胡总书记亲临福建考察发表重要讲话,以及温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支持海西先行先试,更是对福建人民的巨大鼓舞,对福建发展的巨大支持,对海西建设的巨大推动。从教育事业发展形势看,我们正面临着贯彻实施《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全面谋划好“十二五”教育发展规划的重大任务。未来5年将是教育事业平稳快速发展十分重要的战略机遇期。这些为我校的发展提供了难得历史机遇和良好的外部环境。当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随着教育改革的深化和海西的快速发展,我校也还存在不少影响和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的因素,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服务海西等方面与省委和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一定的差距,学校的发展面临着严峻的形势和巨大的挑战。能否把握难得的历史机遇,成功应对挑战,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能否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就是要创造行之有效的实践载体和动力机制,充分发挥全校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充分调动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开创我校科学发展的新局面作出应有的贡献。

第三,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进一步加强我校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的有效载体,是提升基层党建科学化水平的重要途径。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的战斗堡垒。从全校党的建设的状况来看,近年来,我们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党建工作活力不断增强,党员队伍素质不断提高,为推动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但是,我校基层党建工作仍然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与党建工作科学化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如一些基层领导班子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还不够强,解决复杂矛盾的本领不够高;一些基层党组织活力不够,组织活动不正常,凝聚力、战斗力不强,有的甚至软弱涣散;有些党员领导干部创新意识、责任意识和执行力不强,工作成效不明显,群众满意度不高;一些党员党员意识淡化,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好,学先进、赶先进、争当先进的动力不足;党的工作缺少有力抓手,典型培树的数量较少,影响力还不够大,等等。解决这些问题,组织建设是基础,提升能力是根本,激发活力是关键。创先争优活动,就是行之有效的实践载体和动力机制。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有利于进一步解决基层党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推进学校基层党建工作,巩固、拓展和提升基层组织建设成果,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激活党员干部队伍的活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汇聚成推进学校科学发展的强大力量。

二、准确把握创先争优活动的部署要求,扎实有序地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中央、省委和教育工委明确地提出了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要求、主要内容和方式方法。结合学校实际,我校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对活动全过程进行了具体的安排。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要认真领会精神,准确把握活动主题、目标要求和主要内容,确保活动扎实有序推进。

(一)深刻领会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要求。“推动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服务师生员工、加强基层组织”是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要求。这个总体要求是一个有机整体,推动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是创先争优活动的着力点;服务师生员工是创先争优活动的落脚点;加强基层组织,既是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目标,也是搞好活动的基础和保证。要把握和落实好这些要求,必须借鉴学习实践活动的经验,突出针对性和实践特色。各基层党组织在贯彻落实学校实施方案时,要立足所在单位的实际,将这些要求进一步具体化,增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二)准确把握创先争优活动的主要内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根据中央要求,结合实际,我校细化了教职工和学生的标准,提出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要努力做到“五个好”:即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创建先进党支部,教职工支部要做到支部班子好、党员队伍好、活动机制好、工作业绩好、作用发挥好;学生党支部要做到支部班子好、党员队伍好、活动开展好、制度落实好、作用发挥好。争当优秀共产党员,要努力争当“五带头”。教职工党员要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师生、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学生党员要带头努力学习、带头立志成才、带头服务同学、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各基层党组织要结合所在单位实际,把活动内容具体化,进一步明确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具体条件及标准,做到简洁易行,好记好评。

(三)科学确定创先争优活动的主题载体。学习实践活动的经验证明,开展党内活动,必须有明确的主题和切合实际的活动载体,才能确保活动目标看得见,工作能落实,党员好参加。结合学校的实际,我们确定活动的主题为“创先争优、科学发展、强化特色、服务海西”,活动载体是“争做学校发展先锋”,活动重点为“树立优良学风和立足岗位奉献”。这样的主题和载体是与我校学习实践活动相衔接的,也是当前省委省政府、社会各界和广大师生员工最希望我校党组织和党员发挥先进模范作用的聚集点。各基层党组织都要按照学校确定的活动主题和载体,结合所在单位实际,确定各自的创先争优活动主题和载体,使我校创先争优活动形成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生动局面。

(四)合理确定创先争优活动的方法步骤。我校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从今年6月开始,着重围绕迎接建党90周年、向党的十八大献礼两个重大节点展开,活动时间跨度为2010-2012年的三个学年、六个学期,分四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动员部署、学习准备。时间从20106月到7月初。在这一阶段,要广泛动员部署,精心制定方案,明确责任,细化任务,组织学习,开展党性分析。第二阶段,全面创争,扎实推进。时间从20109月到20116月底。在这一阶段,各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紧密结合单位中心工作和日常工作,认真扎实、机动灵活地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特别要围绕开展师德教育活动、学习典范活动、创新先锋活动、成才表率活动、岗位奉献活动、服务群众活动、组织创新活动,掀起创先争优的热潮。2011年“七一”前,采取自下而上、层层推荐的方式,对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推荐表彰。第三阶段,典型带动、全面提升时间从20119月到20126月底。在这一阶段,要树立先进典型,组织学习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在创先争优活动过程中的示范带动作用,全面提升活动的整体水平。2012年“七一”前,学校将根据上级组织部署,推荐表彰“20102012年创先争优活动”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第四阶段,回顾总结,完善机制。时间从20129月到党的十八大召开前。在这一阶段,要围绕向党的十八大献礼,集中展示活动成果,搞好活动总结,进行考核评议,完善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长效机制。

整个创先争优活动,将采取公开承诺、领导点评、群众评议、评选表彰等四种基本方式,扎实推进。所谓公开承诺,就是要坚持开门搞活动,基层党组织活动方案和党员参加活动的具体打算要向群众公布,作出承诺;领导点评,就是上级党组织要适时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点评,特别要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党员承诺事项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群众评议,就是要广泛吸引群众参与,活动情况向群众通报,请群众评议;评选表彰,就是要运用典型引路,适时评选表彰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努力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

三、密切联系学校实际,确保活动深入扎实有序开展

学校的《实施方案》对于创先争优活动作了具体安排,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按照要求,紧密结合本部门本单位实际,以更丰富的内容、更灵活的形式、更有效的载体,保证创先争优活动扎实有序开展。在整个活动中,要坚持做到“五个贯穿始终”。

第一,坚持服务大局贯穿始终。学校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不能就党建抓党建,不能就活动搞活动,必须着眼于服务工作大局,紧密结合本地本校中心工作来谋划、来推进、来落实。要紧扣推动学校科学发展创先争优,要紧扣服务海西建设创先争优,比如,可以在教工中开展争创“服务海西科技攻关先锋队”等活动,在学生党员中开展“立志成才,建设海西”等活动。

第二,坚持分类指导贯穿始终。在推进创先争优活动时,要针对不同岗位和对象的特点,来进行分类指导。比如,机关的党组织,要围绕“学习型、服务型、效能型”党组织建设开展创建活动;教学单位党组织,要把创先争优活动与推动教书育人结合起来,树立良好的教风、学风;学生党组织要结合大学生特点,开展比学习、比奉献等活动,等等。各级党组织要按照“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的原则,找准开展活动的着力点,因地制宜组织活动,切实加强具体指导,使活动更有针对性、实践性和灵活性。

第三,坚持固本强基贯穿始终。开展创先争优要注重夯实基础,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班子、阵地、活动、制度和保障的规范化建设。切实抓好党员队伍建设基础性工程,增强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各部门单位要紧紧抓住重点和薄弱点,大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使党的工作基础更加牢固,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第四,坚持典型带动贯穿始终。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要注意选树先进典型,使党组织和党员学有榜样、赶有目标。一要善于树立典型。要注意在不同岗位中培养和选树典型,特别要注重发现、培养和树立身边的先进典型,使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感到可亲可近、可学可比。二要善于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重视发挥典型的传、帮、带作用,通过“结对子”、定点联系等形式,使后进赶先进、先进更先进。三要善于运用表彰激励。要通过表彰奖励,不断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的内在动力。创先争优活动结束后,党委将对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员以及组织活动成绩显著的先进单位进行表彰奖励。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也要适时对本单位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分批分层进行表彰奖励。

第五,坚持群众参与贯穿始终。要坚持党组织和党员全覆盖,作为活动的主体,全校所有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都要纳入到创先争优活动中来。另一方面,要积极影响和邀请其他基层组织和群众广泛参与,在全校形成竞相争创、互相赶超的良好氛围。活动方案要听取群众意见,向群众作出公开承诺;活动情况要向群众通报,请群众评议;评选先进要请群众参与推荐,向群众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对创先争优活动中发现的突出问题,要坚持边创建、边整改、边落实。要坚持 “党建带工建”、“党建带团建”,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创先争优活动,带动工会、共青团广泛开展创建先进集体、争当先进个人活动,在全校形成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

四、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活动落到实处

各级党组织要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活动顺利开展,达到预期效果。

(一)健全机构,明确责任。为了加强对创先争优活动的领导,校党委成立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在校党委领导下开展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也要成立活动领导小组,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切实做到认识到位、组织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学校领导要结合分工,指导好联系点的创先争优活动,努力把联系点抓成示范点。

(二)统筹兼顾,协调推进。创先争优活动不是集中性教育活动,而是基层党建的一项经常性工作,因此要经常抓,有计划、有步骤地持续推进,不能搞运动式,也不能抓抓停停。要统筹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和学校其他工作,做到创先争优活动与学校正常工作相结合,与学校发展节奏相合拍,从而形成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长效机制,做到活动、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三)强化督查,狠抓落实。学校将通过召开座谈会、经常性督查、随机抽查、编发简报等方式,了解活动进展,通报活动情况,总结交流经验,研究解决问题,指导推动活动顺利开展。校党委常委和学校活动领导小组成员要对创先争优活动联系点情况适时进行点评,实事求是地肯定取得的成绩,指出存在的问题和努力方向,对思想不重视、工作不得力的,要求限期整改。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及时将开展活动的情况向学校活动领导小组报告。

(四)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校园网以及手机短信平台和信息简报等媒介,大力宣传我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典型事迹,大力宣传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经验做法和实际效果。各基层党组织要通过设置活动专栏和网页、张贴横幅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努力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为创先争优活动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同志们,这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全校创先争优活动已经正式启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重在深入、重在落实、重在创新。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肩负的政治责任,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改革创新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扎实搞好创先争优活动,为促进学校又好又快发展,推进福建发展和海西建设出力添彩,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九十周年华诞和党的十八大献礼!

谢谢大家!

  

 

 

 

 

主题词:党的建设  创先争优活动  动员讲话  通知

  送:全省学校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校领导。

校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0625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