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部、党校岗位职责

发布时间:2019-05-07   动态浏览次数:3716

组织部、党校岗位职责

 


(一)组织部部长

主持部门全面工作,分管干部工作。

(二)党校副校长、副部长

分管党校工作,协助部长分管组织建设。

(三)党委组织员

1.负责调查研究、检查、督促各级党组织民主集中制的贯彻执行情况,以及领导班子政治思想建设情况。

2.认真贯彻执行发展党员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方针,制定和实施发展党员工作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检查发展党员工作情况,总结推广发展党员工作的经验,研究解决发展党员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存在的倾向性问题。

3.指导基层党组织加强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培训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队伍,抓好预备党员的教育和管理,把好发展党员质量关。

4.指导基层党组织严格组织生活,建立健全党内生活有关制度,总结和探索新形势下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活跃党内生活的途径,做好党员教育和管理工作。

5.根据新形势、新任务,指导开展党建理论研究工作。

6.完成上级下达和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任务。

(四)综合科

1.负责做好干部监督工作,做好处级干部收入申报和重大问题报告工作,加强处级干部因私出国(境)护照、通行证的管理和出国(境)政审工作。

2.受理干部申诉,做好干部的来信来访工作。

3.负责部门内部事务工作和部门之间、本部门科室之间的协调工作。

4.负责部门文书工作,如工作计划、总结,相关文件或通知等起草;部门OA文件的编辑、发文;部门会议记录等工作。

5.负责上级文件收文、登记、传阅、处理、归档,部门文件整理、归档工作,做好有关文件保密工作。

6.负责公务接待,各类会议活动安排和后勤保障等工作。

7.负责部门内务管理,包括网站维护,公章使用与管理,固定资产、办公用品的采购与管理,日常考勤管理,部门经费预算、安排,部门财务报销,节假日值班安排等。

8.负责部门工会、退休同志工作。

9.完成部门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五)干部科

1.按照校党委的要求,配合部领导做好学院领导班子和各单位处、科级干部思想和工作情况的调研分析,制定干部队伍建设规划,为学校党委的选人用人提供依据和参考。

2.贯彻执行党的干部路线和政策,协助部领导做好处、科干部的选拔、调整、配备工作,具体负责干部任免手续的办理。

3.做好干部管理工作,负责职权范围内的干部统计、干部信息整理和维护工作,建立后备干部队伍信息库;做好处、科级干部的年度考核工作。

4.会同人事处做好机构设置、管理岗位设置和干部职数核定工作。

5.会同纪委做好每年度处级干部民主生活会的计划安排工作,根据上级有关部门的要求做好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协调安排工作。

6.会同审计处做好干部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7.根据上级组织的有关要求,协助部领导做好专家服务团成员和驻村任职干部及挂职干部选派、推荐、服务工作。

8.认真贯彻执行人才工作有关政策规定,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调研,建立各级各类人才信息库,积极主动探索新形势下人才建设体制和机制。

9.会同人事处等有关部门,做好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省优专家、省优秀人才等高层次人才的选拔、推荐、管理和服务工作;及时做好沟通和联系工作,协同有关部门为他们排忧解难。

10.完成上级下达和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任务。

(六)组织科

1.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各项方针、政策,协助部领导抓好学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做好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调研、跟踪工作,提出有关党的基层组织的建立、调整、整顿意见,制定加强基层党组织组织建设的具体措施。定期做好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的组织工作。

2.协助组织员做好各分党委(党总支)严格党内生活、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情况的督促和检查。做好基层党组织“三级量化”考核评估工作,加强对基层党组织的目标管理考评。组织评选先进党组织。

3.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按照上级党组织和学校党委的精神和要求,落实发展党员工作规划和发展党员指导性计划,认真指导和督促基层党组织加强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的教育、培训和考察,严格按照要求把好 “入口关”,加强预备党员教育,壮大党员队伍,提高发展党员质量,推进发展党员工作的开展。

4.做好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工作。组织指导基层党组织做好党员民主评议,加强考核评比,切实提高党员素质。做好党员的党籍管理工作。负责办理党员党组织关系的接转手续。负责征订党员学习、教育培训的报刊、资料。做好党费的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组织评选优秀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

5.做好党内统计信息库的维护、更新和年终报表上报工作,调查了解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分析党员队伍思想状况,为党委的决策提供依据。

6.受理党员的申诉,做好党员的来信来访工作,关心党员生活,做好党员特困户的慰问工作。

7.会同有关部门做好选调生、选聘生工作,及时做好跟踪、回访工作。

8.完成上级下达和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任务。

(七)党校教育培训部

1.认真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和学校党委的工作要求,具体负责党校日常工作。

2.按照学校党委的要求,负责起草党校工作计划和各级各类培训规划。

3.指导和督促各分党校建设,抓好党员、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训工作。

4.按照校党委的要求做好处、科级干部培训班的计划安排和组织实施工作,按照上级的任务要求,制定干部调训工作方案。

5.开展党校工作研究,积极探索和总结党校工作科学化的经验,提高党校工作水平。

6.做好福建省高校党校教育研究协作组常务理事会的日常工作。

7.根据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和部门工作任务的要求,做好部门的文书工作和内务管理工作。

8.完成上级下达和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任务。